通民心接地气的重大理论创新

2015-02-10 09:23: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同江
分享到:

总书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党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等观点,切中肯綮、一锤定音,廓清了人们思想的迷雾。理论植根人民、贴近大众,就一定能迅速被人民掌握,化为巨大的现实力量。学习贯彻“四个全面”,“中国梦”一定早日变为美好现实。

 刘同江
  上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中集中论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一位学员将总书记谈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我数了数一共有5个方面问题、36种表现形式、10个典型案例,以案说法、鞭辟入里。” 有的学员对这些问题“对号入座”,感到其中很多都是本地方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大众网《习近平讲依法治国列出10个案例》)
    培训班学员都是高级干部,是治国理政、推进依法治国的“关键少数”。虽是少数,却地位重要、作用重大,他们对 “四个全面”产生共鸣,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另一方面,社会各界、普通干部群众也对“四个全面”的论断高度关注。网上热传的一篇帖子《盘点这两年习近平带火的12个热词》列举了12个关键词,其中“中国梦”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具有目标性、统领性的意义;“新常态”是对“四个全面”时代背景和特点的概括;“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面;“刀把子”“老虎、苍蝇”是回应人民关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和举措。热词的契合、学员的共鸣,直观说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高瞻远瞩,又很接地气、切合实际,就像研讨班学员说的“很多问题是本地方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个全面”体现了人民性这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鲜明特色。源于人民的实践、肯定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理论才有力量。毛泽东思想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指明了道路。邓小平理论把人民性作为判断是非的标准,小平同志曾说说“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政策对不对,归根到底要看生产力是否发展、人民收入是否增加,这是压倒一切的标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就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科学发展观则把坚持以人为本作为核心。作为与上述理论一脉相承的重要理论创新, “四个全面”旗帜鲜明地高扬人民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惠及全国人民的伟大工程;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根本动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保障人民权益的根本途径;全面从严治党,又是实现上述三个全面的根本保障,也是践行为民宗旨的迫切要求。
    人民性表现为大众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及这次培训班的讲话,不仅有拳拳为民请,而且表达风格上将思想性、科学性与形象化、通俗化融为一体,以清新的文风、亲民的风格赢得了干部和群众的认可和拥护。有典型的案例,有接地气的语言,有创新性的表达。从鞋子论、笼子论到钉钉子、刀把子、“人生的扣子”,形象生动又含蕴深刻;这次培训班上告诫干部要带头树立法治思维,则说“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观点犀利、要求明确,令人印象深刻。
    人民性体现为现实性和战斗性。直面热点问题、回应人们关切,理论才有力量。面对“法大还是党大”这一掀起波澜的伪命题,总书记阐明了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统一、党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等观点,切中肯綮、一锤定音,廓清了人们思想的迷雾。理论植根人民、贴近大众,就一定能迅速被人民掌握,化为巨大的现实力量。学习贯彻“四个全面”,“中国梦”一定早日变为美好现实。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