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全面”开创山东改革发展的新局

2015-02-10 09:37: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雁
分享到:

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继往开来的伟大战略布局中,山东先行一步,迈出泰山般坚实有力的脚印。

刘雁

   2月2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中集中论述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引发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热议。 “四个全面”是往开来的重大战略布局勾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标志着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更加完整,日臻成熟。“四个全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催生的最新理论成果,将在更加壮阔的改革开放大业中逐渐展现它的领航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阶段性又是纲领性目标,是每个平凡中国人内心深处的美好希冀,寄寓着五千年中华民族对安定、和谐、美好生活的恒久守望。全国建成小康社会,中国梦的一个部分,对于山东来说,中国梦就是富民强省的山东梦,山东梦只有与中国梦同频共振,才会奏响发展向前的最强音。山东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严治党中走在前列。要实现这个梦想,山东必须在全球性的竞争中,直面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爬坡过坎关键期等种种难题,更全面的审视山东发展,对省情的认识更加清晰、客观和辩证。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坚决破除陈旧思维定势,确立与科学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必须主动适应发展环境新变化,努力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以宽广眼界重新审视山东发展的定位、方向和路径,变“倒逼”为“牵动”、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实现山东发展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改革是发动机,是中国发展的内生动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一轮中国改革,春潮带雨而来。山东必须在这股春潮中奋势而为。简政放权作为山东改革的先手棋,是山东攻克体制机制上顽瘴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的法宝,山东省政府两年六次简政放权,累计削减400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市场活力的“加法”,换来了微观主体的活力与创造力,山东快速进入了经济活力时代。齐鲁起大潮,改革立潮头,山东在新一轮改革大潮中,还需不断增强发展动力,提升发展活力,进一步完善改革推进机制,抓好改革任务统筹协调,真刀真枪推进改革,让改革只有“冲锋号”,没有“集结号”。“新常态”经济下,简政放权风暴还要继续劲吹,在“最后一公里”下细功夫,重点突破监管“短板”,紧紧围绕破解“天花板”、“玻璃门”等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出一批既解决当前问题又有利于长远制度安排的改革举措,以改革红利培壮发展内生动力,以改革发动机打造开放升级的巨引擎。

  法治是稳压器。强省之路,法治是极为重要的维度。山东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大任务,在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及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五项上重点用力。2014年,山东可以说是一个民生立法元年。从山东省人大党委会制定和修改的12个地方性法规,大部分都是涉及基层、涉及民生的政策性法规,如制定、修改了辐射污染防治、供热、人口与计划生育、老年人权益保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都是和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法规。法治护航改革,保障发展健康。今后要着力推进科学立法、完善立法体制,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推进全民守法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法治山东水平。

  党的领导是火车头。没有火车头决定方向,再高效的稳压器也是无效;没有轨道,再有动力的引擎也只会导致烈马脱缰。从严治党,一直是山东的努力追求。山东制定《山东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案》,明确了山东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山东在反“四风”改作风上已有新成效,下一步就是持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一件一件兑现承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正风肃纪,扎牢制度笼子,努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还要进一步落实思想建党,从严治吏要求,在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树立良好用人导向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同时坚持“严”字当头,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并重,坚决纠正干部管理中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把从严管理干部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继往开来的伟大战略布局中,山东先行一步,迈出泰山般坚实有力的脚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