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步伐有力,才能走在前面

2015-03-06 10:14: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同江
分享到:

发展无终点,改革无止境。每一次新的出发,都是一次决心、能力和境界的磨砺与提升。扭住全面深化改革不放松,山东就一定能走在前列,长领风骚。

 刘同江

    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改革”一词出现了86次。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说,无论是稳增长还是调结构、改善民生,都需要深化改革,“我觉得这是重中之重”。(大众网)

  改革在报告里出现了86次,体现了党和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部署,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总布局在庄严“两会”上的再强调、再落实,也是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的必然选择。

  山东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审时度势、登高望远,提出了以“走在前列”为高点定位,以提升发展标杆、提升工作标准、提升精神境界为实现条件的战略决策,指明了新常态下全省的发展路径。落实这一决策,改革是动力、是出路、是生机所在、活力之源、攻坚利器,总之是“重中之重”。在改革已经进行了30多年的今天,我们要走的必须是“全面深化”的改革之路。

  全面,才能行稳致远。全面推进改革,就是坚持系统思维,注重协同配合,无论是稳增长、调结构,还是惠民生、谋和谐,都要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总理在报告中,围绕简政放权、改革投融资体制、加快价格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等十余个方面,全面部署了今年的改革任务。山东要想走在前列,必须在全面推进改革上发力,结合本省实际做好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农村改革、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金融改革等文章,确保前进的动力要强、马力要足。全面的另一次意思是把改革精神贯穿各项工作中,把改革作为化解新挑战、解决新问题的有力武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确保走在前列的步子迈得开、跨得快。

  二要深化。就是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关注焦点、正视难点、攻克关键点。特别是对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克难不畏难、直面不回避、立行不拖延,善于“敲开核桃”。比如对于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招生制度改革等问题,都要给出目标书、路线图、时间表,推出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得到的成果,增强百姓的获得感,为继续深化改革争取民心、赢得支持。

  发展无终点,改革无止境。每一次新的出发,都是一次决心、能力和境界的磨砺与提升。扭住全面深化改革不放松,山东就一定能走在前列,长领风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