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应成文艺新常态

2015-03-12 13:5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培国
分享到:

我们惊喜的看到,在习总书记讲话的指引下,自去年底,成百上千的文艺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区、民族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积极开展慰问演出、艺术采风、结对帮扶等活动,践行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提出的要求,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作者:张培国

  “要扎根!只有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才能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在全国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满怀着对中国文化繁荣发展的激情与热爱,结合两会议题和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谈创作,也谈作品;谈今天,也谈未来。(311日新华社)

  20141015,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事关文艺繁荣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时代中国文艺工作开展指明方向。

  我们惊喜的看到,在习总书记讲话的指引下,自去年底,成百上千的文艺工作者深入革命老区、民族边疆地区、贫困地区,积极开展慰问演出、艺术采风、结对帮扶等活动,践行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所提出的要求,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在创作采风活动中,文艺工作者把人民作为表现主角,把社会主义建设者的生活作为主要表现内容,提炼和运用人民群众喜欢的语言、风格、样式,从人民生活中锻造出了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

  笔者认为,践行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当从以下三方面持续发力。一要把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当成艺术创作生产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方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可以说,只要文艺工作者能真正走到人民中去,我们所获得的创作灵感就是丰富的,创作素材都是鲜活真实的,写出的作品才可能会是好的。”全国政协委员、电视剧《焦裕禄》编剧何香久为了创业电视剧《焦裕禄》硬是在兰考住了3个多月,采访了120多个当地的老百姓,获得了很多鲜活的一手资料,最终顺利完成剧本创作。中国国家话剧院新排演的话剧《长夜》是一部反映农民工的现实题材作品,剧组在创排期间深入北京地铁建设工地,进入深达数十米的施工现场,同建设者开展交流,了解工期、生活等细节。等等,这些文艺作品的诞生便是生动的写照。

  二要牢固树立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意识。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树立马克思主义文艺观、鲜明的群众观点、强烈的时代观念、正确的价值理念,打牢投身“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思想基础。要关注普通百姓,传递人民心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思想感情上同群众打成一片,把个人的追求和时代的要求结合在一起,把个人的感情和人民的大情大义融合在一起,想人民所想,写人民所愿,使自己成为时代的信使,成为人民的歌手。

  三要着手建立文艺深入生活 扎根人民的长效机制。采风对于艺术家的创作而言不可或缺,但大部分艺术家却苦于没有时间,缺少机会。大多数文艺院团现行的制度中,并没有将采风纳入其中,这也造成了艺术家采风“师出无名”,既无时间空闲,也无经费和组织支持的现状。笔者建议,从文化部至直属院团,再到地方文化厅局和所属院团,都应该将采风纳入日常工作的组成部分,各院团应着力在各地建设采风创作基地,从体制机制上理顺采风与创作、艺术家与基层之间的联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