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院报告折射依法治国理性务实为民之光

2015-03-13 23:3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仁建
分享到: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回顾周强院长的报告,我们能够很清晰地感受到,规范、公正、平等的法治环境正在慢慢向我们走来,从中折射出的理性、务实、为民之光,也将照亮依法治国的前行之路。

  高仁建

  3月12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在报告中,周强表示要坚决纠正冤假错案,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同时他表示对错案的发生深感自责,要求各级法院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细观报告全文,我们不难看出,最高人民法院对2014年的工作总结是充满理性的,这集中体现在客观的检讨了念斌案、呼格案等部分冤假错案地发生,正确地认识了当前人民法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这让我们看到了最高院敢于担当、向我开炮的勇气和决心。据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汪建成解读:冤假错案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单从法院角度来说,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法院没有真正能做到审判中心主义,一些冤假错案在侦查阶段比较粗糙,审查起诉阶段又放过去了,最后到审判阶段也没有顶得住;二是在庭审过程中,证据不是很充分,有时证据有矛盾,却没有得到合理排除,有时非法获取的证据,也没有得到排除;三是没有正确对待庭审中的翻供。周强院长在报告中对这些问题没有回避,而是提出了多种措施,比如强调审判中心主义,强调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确认在法庭,判决形成在法庭等。正视问题,并能找出具体的解决之道,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彰显了最高院在依法治国之路上的坚定信念。

  报告的另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更加务实。周强院长能够直面法院的现实,指出现有一些法官水平已经不能适应审判的现代化,甚至有些法官缺乏司法良知,审判不公,有案不立,诉讼拖延,裁判标准不统一等。法院能够揭露自己的家丑,而且对本系统内的腐败案件实行零容忍,提出必须加强自身的队伍建设,这一系列的态度和举措,也折射出最高院务实、扎实、求实的工作作风。特别是在部署2015年工作时,周强院长提出的诸如“对腐败犯罪分子,不论其职务多高,权力多大,都要依法严惩”、“ 敢于打破各种利益藩篱,勇于向自身开刀,动自己的‘奶酪’,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 落实禁止让被告人穿囚服出庭的规定”等要求,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从最高院这一级已经将全年的工作要求提得细、准、全。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最高院报告中对人民权利的维护,于字里行间真情流露而出。报告中提及的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上感受到司法公平和正义,建立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司法阳光机制,实施天平工程,推进司法流程公开,网上直播,全程录音录像,裁判文书公开,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裁判文书网等等内容,都是最重要的司法公开、公正、透明的措施,而这一切的受益者也将是每一个与之息息相关的人民大众。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回顾周强院长的报告,我们能够很清晰地感受到,规范、公正、平等的法治环境正在慢慢向我们走来,从中折射出的理性、务实、为民之光,也将照亮依法治国的前行之路。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