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念稿子”吹来清新两会风

2015-03-09 17:15: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史宗源
分享到:

如今中央领导已经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像李克强总理那样,从自身做起,“不准念稿子”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如此一来形式主义、官倒主义的东西就会少一些,领导干部就能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来。

    让代表们出乎意料的是,接下来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成都市长唐良智等人的发言材料,李克强都看过;当一位代表刚准备“照本宣科”时,李克强还提醒道:“为了节省一点时间,不用念稿子,我问你回答”。(39日 南方都市报)

  长期以来,“文山会风”就被广为诟病,几乎所有会议都已经“格式化”:大会讲话是一回顾、二现状、三成就、四展望,又长有空;小会发言是一拥护、二赞成、三意义,四决心,华而不实。结果是大会开长,小会开大,好像不这样就显不出会议的重要。

  此次,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四川团全体审议预算报告时讲到“为了节省一点时间,不用念稿子”,此举犹如一股清风扑面。我们期待这种“不用念稿子”的作风不仅要贯穿“两会”始终,还要发扬光大,并继续长期坚持下去,成为一种常态。

  在笔者看来,“不念稿”不仅体现的是作风,更是对领导干部能力素质的实际考验。邱吉尔曾有这样一句名言:“如果给我5分钟,我提前一周准备;如果是20分钟,我提前两天;如果是1小时,我随时可以讲。”可见,领导干部要想在规定时间里“讲点有分量的话”,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就不得不下一番苦功夫,深入调研,了解实情,认真总结,否则就难以说出个一二三。

  同时,简洁务实的会风也是清正、廉明作风的重要体现,良好的会风体现出来的是一种执行力和带动力。如今中央领导已经率先垂范,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像李克强总理那样,从自身做起,“不准念稿子”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如此一来形式主义、官倒主义的东西就会少一些,领导干部就能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上来。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