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应打好“严”“实”之基

2015-03-09 17:12:00来源:大众网 作者:于建朝
分享到:

“三严三实”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实现“四个全面”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因此,如何从“三严三实”到“四个全面”的关键就是要确保“三严三实”成为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真正让党风建设做实、做长、做常,真正让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成为一种“理念”,成为一种“新常态”,唯有此,“四个全面”工作目标的实现才有了“主心骨”,中国的发展才会跨出深水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早日实现。

于建朝

  2015年的两会已召开了4天,在今年两会上,“三严三实”仍为代表委员们争相议论的热词。如何将三严三实的“严”与“实”与四个全面的“全”与“面”有机结合,协同并进,也成为人们争相议论的焦点。

  可以说,“四个全面”就是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蕴含了深刻的战略思想,它为当前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的中国指明了方向,开辟了道路。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定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确定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全面依法治国论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抓手、定海神针和助推器;第一次为全面从严治党标定路径,要求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每一个全面,都是一整套结合实际、继往开来、勇于创新、独具特色的系统思想。四个全面加起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

  与此同时,“三严三实”就是党员干部的“自省书”。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个“严”字当头,三个“实”字奠基。一“严”一“实”彰显出的是一个党员应有的觉悟,凸显的是一个干部应有的良知。为官应“有为”,也须“有为”,党员应“实干”,也须“实干”。切忌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需懂得“一方父母官”应有的担当与责任,需明白一名共产党人的职责与本分。真正将人民“举过头顶”,真正将群众“牢系心中”,明职责,懂担当,敢为、愿为、善为、会为。我想,这便是“三严三实”真正的“题中之义”。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主要是针对我们的党员干部,是针对党内党员干部的新世纪的“整风运动”,它最终的落脚点是党风党纪。而“四个全面”是针对整个社会的一个总的布局和构想,全面“从严治党”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从这一点来说,“三严三实”与“四个全面”也是相通的。

  如何从“三严三实”到“四个全面”?这个问题看似很大,但当我们理清两者关系后,这个问题似乎又变得很小。简单来说,“三严三实”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实现“四个全面”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因此,如何从“三严三实”到“四个全面”的关键就是要确保“三严三实”成为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真正让党风建设做实、做长、做常,真正让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成为一种“理念”,成为一种“新常态”,唯有此,“四个全面”工作目标的实现才有了“主心骨”,中国的发展才会跨出深水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早日实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