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不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啥?

2015-03-10 17:19:00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闯
分享到:

透过“为官不为”现象究其本质,还是“总开关”出了问题,没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没有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没有“守土有责”责任担当。

    “为官不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两处提及,成为全国两会热议话题。有代表委员认为,在经济“新常态”和反腐风暴的双重高压下,一些地方的干部出现等待、观望情绪,庸政、懒政、怠政等现象抬头蔓延。“新常态”下的各级领导干部如何担当与作为,已经成为全面深化改革能否顺利推进的重要议题。(3月8日,新华网)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治理为官不为,这意味啥?政府工作报告首提“为官不为”,释放出了反腐向纵深推进的新信号。决不允许“为官不为”影响“新常态”下的改革发展全局。对旧常态不要抱任何幻想,开弓没有回头箭,简政放权向纵深推进,对政府履职要求发生转折。为官不为也是腐败,从反对“乱作为”走向反对“不作为”。前两者姑且不论,笔者单单强调一下“为官不为也是腐败”这一话题。

  为何说“为官不为也是腐败”?过去“腐败任性”、“为官乱为”等腐败现象没有生存空间后,种种“庸懒散浮拖”现象逐渐抬头,并有蔓延之势。于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消极怠工、纪律松弛;办事“打太极”“打乒乓”,推诿扯皮;上班打牌、网购、玩游戏;不收礼、不收红包,也不办事等等大有人在。无论是“乱作为”,还是“不作为”,都是腐败,都为广大群众所深恶痛绝。

  透过“为官不为”现象究其本质,还是“总开关”出了问题,没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没有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没有“守土有责”责任担当。

  干部“为官不为”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无疑给“碌碌无为”者敲响一记警钟。治理“为官不为”,首先要责任明晰出“单子”, 需要清晰列明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划定干部“行为红线”的同时,也必须清楚告知可以做和必须做的事。其次要群众评判举“牌子”,一方面要加大履职能力、效率和质量等指标的权重;另一方面不要让考核变成少数人来评价少数人,让群众意见能够影响官员政绩考评和升迁。第三要组织关怀有“位子”,要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通过创新激励机制,让有为者有位,不给混官、庸官、懒官、太平官机会。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