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网络名人行叹花山岩画,赏“天琴八妹”

2015年04月22日 22:27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中国的西南边陲,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境内广泛分布着典型的热带岩溶地貌,左江及其支流明江蜿蜒流淌,曲折盘旋于群峰之中。约公元前 5 世纪至公元 2 世纪之间的 700 年间,生息繁衍于此的骆越人选择大江转弯处陡峭崖壁的高处绘制岩画,巨大的赭红色岩画记录了距今约 2000 年前的祭祀场景,与山崖、河流和台地共同构成了神秘而震撼的文化景观。

  大众网崇左4月22日讯  (记者  张琨)在中国的西南边陲,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境内广泛分布着典型的热带岩溶地貌,左江及其支流明江蜿蜒流淌,曲折盘旋于群峰之中。约公元前 5 世纪至公元 2 世纪之间的 700 年间,生息繁衍于此的骆越人选择大江转弯处陡峭崖壁的高处绘制岩画,巨大的赭红色岩画记录了距今约 2000 年前的祭祀场景,与山崖、河流和台地共同构成了神秘而震撼的文化景观。

  4月22日下午,参加“印象崇左——全国网络名人南疆行活动”的网络名人及媒体记者们走进了这一神秘而震撼的文化景观——龙州县左江花山岩画景观申遗考察点。

龙州花山岩画 记者张琨摄

 

  当网络名人及媒体记者们一行进入景区时,纷纷赞美此文化景观。大家均对作画位置和大规模的图像表示不可思议,岩画的创作过程虽然异常艰难,但却达到了极高的美学成就,反映出创作者杰出的作画技术和强烈的精神追求。

  网络名人“蒋少坤”告诉记者,很难想象2000多年前的古人在没有现代化工具助力的情况下,是如何在几十米高而且没有攀登点的石壁上作画的,而且历经2000多年的风吹日晒,画作竟然完好无损,没有淡化的痕迹。很神奇,很壮观!

  据介绍,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以一系列以岩画为核心而精心建构的、服务于祭祀仪式的文化景观单元和其独特的 “蹲式人形”为基础符号的图像表达系统,见证了距今约 2000 年前当地先民的精神世界和社会发展面貌,反映了该区域由舞蹈祭祀仪式、岩画绘制活动彼此交融而形成的极其繁荣、富有活力的祭祀传统、以及人类与自然沟通的独特方式。

  此外,岩画中的铜鼓形象及其相关画面内容,也与中国南方历史悠久、至今盛行不衰的铜鼓文化具有直接的联系。 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是岩溶地貌中、以岩画为核心、利用特定的自然环境而形成的“自然与人的共同作品”。从其独创的景观构成模式、岩画图像表达系统、罕见的作画位置、巨大的画幅规模、作为历史见证的独特性、及其体现的人与自然的沟通来看,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无疑是岩石艺术文化景观中的杰出范例,是世界岩画艺术的代表作之一。更为难得的是,该遗产和环境至今保存完好,真实性和完整性的程度很高,具备列入世界遗产所必需的突出普遍价值。 

  网络名人及媒体记者们一行一边观赏岩画,一边不断用相机、手机记录这一壮观美景。

  据悉,在我国现有的47处世界遗产中,尚无一处岩画类世界遗产,广西又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区。近年来,广西积极开展花山岩画的“申遗”工作,期望花山岩画能够早日填补中国岩画世界遗产空白。

龙州左江 记者张琨摄

 

  花山岩画于2003年启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选取广西宁明、龙州、江州、扶绥三县一区境内沿江遗存内容丰富、分布密集、具有代表性的38个岩画点,进行大量考古、研究、整理、保护以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2006年花山岩画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今年2月,广西向国家文物局报送花山岩画申遗文本,终获预审意见答复,列入2016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在观赏花山岩画的同时,网络名人们共同观赏了壮族的“天琴八妹”,八位壮族姑娘用其民族独有的“天琴”以歌舞的形式为众人展现出壮族迷人的一面。

 

天琴女唱天琴曲 记者张琨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飞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