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自豪,叫祖国强大真好

2015-04-27 17: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仁建
 高仁建

  4月25日发生的尼泊尔8.1级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波及我国西藏部分地区。一方面,西藏受灾地区抢险救灾工作全面展开,另一方面,相关部门积极调配运力,第一时间赶到尼泊尔撤离被困公民包括我们的台湾同胞。(人民日报)

  关键时刻,方一个国家本色。祖国实力的强大不在于免签多少国家,而在于危险的时候能把你带回家。尼泊尔8.1级强烈地震,中国所展开的行动,引发广泛关注和好评。“感谢祖国!”毫发无伤地踏上回家之路的人们由衷欢呼,社会舆论对这次行动也纷纷点赞。救援行动,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彰显了大国的担当。悲剧发生后,中尼双方都展开了积极的救援活动。中国飞机第一个抵达尼泊尔接回本国公民,一度尼泊尔机场只有中国飞机起飞。成都军区某陆航旅9架运输型直升机驰援日喀则地震灾区,执行空投物资、救助伤员、转运设备。

  强大的祖国,是每个国民最坚强的后盾。从2006年东帝汶维和、所罗门撤侨到利比亚撤侨,非洲抗击埃博拉,到这次尼泊尔地震,中国都积极展开救援和援助。强大的祖国不仅能给予国民最基本的安全保障,更是能够肩负起世界和平的义务和责任。“为祖国自豪”是人们在危难之际的共同感慨,也让更多中国人有了行走世界的底气。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当灾难发现时,能被祖国的温暖包围!”惨烈的天灾,在给中华民族带来悲伤的同时,再次让伟大的民族精神集中迸发、凝聚升华。“尼泊尔人民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战胜灾害”,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发出的慰问电。27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向西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致慰问电,并决定捐赠救灾资金500万元。并随时准备为灾区人民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提供帮助。烟台援藏干部正奋战在地处中尼边境口岸的日喀则市聂拉木县。聂拉木是烟台市对口援助县,目前全县停电、停水,交通、通讯中断,其中聂拉木镇、樟木镇受灾严重。山东蓝天救援队队长王晓宙包括他自己在内的3名队员将赴尼泊尔参与救援,他们曾参加过云南鲁甸、四川雅安、四川汶川等地震救援,救援经验丰富。

  有一种自豪,叫祖国强大真好。此次尼泊尔8.1级强烈地震和西藏受灾地区抢险救灾工作全面展开体现了的是一种人道主义情怀,更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走出去”的中国人将越来越多,遍布世界各地,中国不但为每一个走出国门的中国公民遮风挡雨,在国内,不管发生什么灾难,同样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大国的底气、硬气和志气。祖国的强大让我们充满希望,让中国挺直了腰板。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尊严。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