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助尼泊尔彰显大国责任担当

2015-04-30 09: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在尼泊尔发生里氏8.1级强震后,中国第一时间派出了由搜救人员、医疗人员、地震专家、技术人员和搜救犬组成的救援队赴尼展开救援,获得尼方称赞。国际舆论近几天来对此纷纷予以积极评价。(4月29日中新网)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处于窘境的时刻,越能体现出真情和大爱。

  截至目前,尼泊尔8.1级地震已经四天了,强震后,中国国际救援队迅速飞抵加德满都,成为第一支抵达尼泊尔的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决定向尼泊尔政府提供2000万元人民币的紧急人道主义物资援助;中国空军派出抗震救灾经验丰富的100名官兵搭乘空军运输机赴尼泊尔执行国际救援任务,帮助尼泊尔全面展开生命搜救、医疗救护、心理疏导等工作。

  另外,除了政府力量,中国的民间救援组织也在行动,他们中既有国内专业的救援组织,也有临时集结的自愿者队伍,他们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在帮助尼泊尔人渡过难关。

  灾难,是人类的不幸,而灾难又是试金石,试出了一个邻邦的友善,试出了作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应该说,中国在西藏地区同样遭受余震的情况下,依然派出救援队伍和物质援助尼泊尔,彰显了两国之间的深情厚谊。难怪尼泊尔总理柯伊拉腊会由衷地表示,中国是尼泊尔最友好的朋友。

  这最好的朋友是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由衷感谢。在不久前的亚非领导人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说法,引发世界范围内的共鸣。“命运共同体”,具有中国人的博爱精神,是跳出狭隘格局,站在全人类高度所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因为从没有任何一个时代能够像今天一样,世界各国需要共同欢笑,共同哭泣,共同为犯下的错误埋单,也共同探索着能够永续繁衍的未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如此说,也是如此做的。君不见,随着国力增强,中国已成为国际救援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也门撤侨,中国军舰迅速反应,安全带领同胞回家的同时,也兼顾救援陷入困境的国际友人。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令其有能力更多参与国际救灾事务。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已展现出一个有实力、勇担当的大国形象。

  当然,我们也遗憾的看到,在中国援助尼泊尔彰显大国责任担当的同时,也有个别国外媒体却以酸溜溜的心态来看待中国,把中国参与救灾称为“可能影响该地区地缘政治平衡”,借此抹黑中国。这正说明如今中国的快速发展已经让西方国家感受到了巨大压力,被视为严重威胁,想伸出脚来拌中国一跤。笔者想奉劝他们的是,灾难面前无国界,这个世界说到底就是一家人,请别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