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点赞

2015-04-29 18:03:00来源:新华网作者:王德华
 王德华

    邻国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目前已超过1800人,另有4千余人受伤。中国西藏的日喀则等地区也受到地震波及。       天灾无情人有情。国家主席习近平、总理李克强第一时间致电慰问。习近平主席在致电尼泊尔总统亚达夫时称,“中国人民坚定同尼泊尔人民站在一起,中方愿向尼方提供一切必要的救灾援助”。

  危难之际,彰显兄弟情谊、大国风范。由62人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26日上午已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特里布万国际机场,赴地震灾区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救援。救援队携带搜救设备、医疗物资和6条搜救犬。商务部也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预案,会同相关部门紧急研究制订具体援助方案并着手援助准备工作。

  灾难不分民族,不分国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国政府一边紧急开展对境内受灾同胞的救助,一边鼎力帮助好伙伴、好邻居尼泊尔。中国的救援行动如此及时,不只是因为中国军民有着高尚的情操,更是泱泱大国的道义担当使然——因为中国是尼泊尔真正的朋友和可信的伙伴,更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地震灾难发生的准确时间与地点,也没有人能够完全制止地震灾难的发生,但可以尽最大限度减少灾难发生所带来的人员伤亡。时间就是生命,中国国际救援队早一分钟赶到,就给掩埋在废墟下的生命多一份希望。邻邦发生重大灾难,我们决不会坐视不理。

  那个《等风来》里安静美好的国度,那个令人迷恋的杜巴广场,如今遭了难,会有多少人无家可归,又有多少人失去亲人?中国也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汶川地震的痛苦还未彻底逝去,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遭遇感同深受。

  中国网民们与尼泊尔震区尽管相隔千里,但心系灾区。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有温度”的致电以及快速派出救援队,网民们纷纷点赞。

  许多网民点蜡烛,为尼泊尔和中国西藏的灾区人民祈福,愿一切安好,“为所有灾民祈福,中国西藏和尼泊尔都是很美的地方,保佑”。

  顺着网民的祈福,我们把目光移回我国境内。西藏聂拉木县樟木镇受灾极为严重,多处道路中断。地震发生后,西藏自治区党委连夜部署抗震救灾工作,要求把救人放在首位。驻扎在樟木镇的武警部队第一时间组织机械兵力抢修道路、救援受灾群众。而前一天,西藏吉隆县边防大队官兵也已帮助当地群众转移。

  每当灾情发生,冲在救援最前面的都是人民子弟兵。他们不畏艰险,昼夜奋战,为抢险救灾争分夺秒,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不少网民为救灾官兵点赞,也希望他们顺利平安地完成救援任务,正如一位网友的评论,“为抗震官兵加油,希望你们也注意安全”。

  无论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还是国内紧急抢险救灾,中国政府和广大军民都表现出生命至上、无私无畏的高尚情怀和道义担当。为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点赞!为中国军民的大爱无疆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