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壮歌——滨海区抗战专题综述

2015-08-18 14:27:00来源:人民网作者: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滨海区,是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抗日根据地五大战略区之一。它位于山东东南部,东濒黄海,西界沂河,南起陇海铁路,北至胶济铁路,南北长400公里,东西宽约150公里。其具体范围系指今天的山东省日照市全境,临沂市的河东区、兰山区、罗庄区、莒南县、郯城县、临沭县,潍坊市的诸城市、高密市,青岛市的胶州市、黄岛区;江苏省连云港市的东海市、新浦区、海州区、连云港区、赣榆县等。

  滨海区地处鲁苏两省交界处,南北分别可控制陇海、胶济两铁路及连云港、青岛两港口城市,东又可控制沿海各海口,西可控制鲁南重镇临沂。境内四方通衢交汇,水陆交通发达,向有“齐鲁锁钥”之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在抗日战争时期,滨海抗日根据在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在创建和发展滨海抗日根据地的过程中,滨海区党的领导机构也经历了数次演变:19388月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决定建立中共鲁东南特委。19397月,中共山东第一区党委成立,下辖一、二、三、四、五地委,鲁东南特委隶属第一区党委领导,为第五地委。19404月一区党委撤销,五地委直属山东分局领导。194010月中共鲁中区党委成立,五地委隶属于鲁中区党委领导。19424月鲁中区第五地委与鲁南区第四地委合并为滨海地委,直属山东分局领导。19434中共滨海地委撤销,成立中共滨海区党委,直属山东分局领导,随后滨海区党委相继成立所属的一、二、三地委,即滨北、滨南、滨中地委。抗日战争胜利后,滨海区党委撤销,成立滨海地委,直属华东局领导。

  抗日战争时期,滨海区是山东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是山东抗日根据地政治、军事中心。在抗战最困难的时期,刘少奇同志来山东指导工作,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罗荣桓、徐向前、谷牧等曾在这里工作战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