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创建鲁东南抗日根据地

2015-08-18 14: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193777日,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爆发。19382月,日军铁蹄踏进滨海大地,先后在日照、莒县、临沂制造了多起惨案,犯下了罄竹难书的罪行。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滨海地区的共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主张的指引下,纷纷行动起来,投入抗日救亡运动的滚滚洪流。滨海地区党组织在迅速恢复发展的同时,运用多种形式,广泛组织各种抗日救亡团体,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建立抗日武装。19383月,莒县、沂水抗日武装合编为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第六大队。7月,该部队由沂水开赴莒县岳家沟一带,改编为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队第二支队。这是边区省委为创建鲁东南抗日根据地所做的重要部署,是开辟鲁东南抗日根据地的首要一环。

  早在19381月,中共中央就指示山东省委,“工作应以发动游击战争与建立游击区根据地为中心”,并提出“努力向东发展,尤应以莒县、蒙阴等广大的地区为中心”。5月中央派郭洪涛等一批干部到山东,山东省委领导党、政、军、民全力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

  19388月中旬,中共鲁东南特委在莒县大店村正式成立,辖莒县、日照、诸城、赣榆的全部和高密、胶县的一部分,景晓村任书记。在中共鲁东南特委成立的同时,第二支队开赴大店进行整编。整编后的第二支队,由刘涌任司令员,景晓村兼任政治委员,隶属于中共鲁东南特委的直接领导。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党的组织和抗日武装,发动群众开辟抗日据地,中共鲁东南特委相继建立了各县党组织的领导机构。19388月,中共莒县县委在岳家沟村成立,郭有邻任书记。10月,中共诸城县委建立,乔志一任书记。 12月,中共日照县委在小曲河恢复成立,范景蘧任书记。鲁东南特委的成立,使鲁东南地区的党组织有了统一的领导机构,为党组织的发展壮大和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193810月,日军占领广州、武汉,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日本侵略者停止了对国民党正面战场的战略进攻,把主要兵力用来对付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敌后抗日武装,加紧了对抗日根据地的“扫荡”和进攻。19391月,国民党召开五届五中全会,制定了“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方针。在山东,以沈鸿烈为首的顽固派,积极推行反共限共政策,频繁制造摩擦,破坏抗战。针对国民党的投降和反共逆流,中共中央提出了“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方针,领导人民同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19396月,日军大“扫荡”后,占领了莒县县城和日照县城,打通了莒()()、莒()()公路。在陇海铁路东段和台(儿庄)()、莒日、莒诸公路沿线安设据点40多处,并在其占领区大量建立伪县、区、乡政权,发展伪组织和伪警备队,推行保甲制度,建立特务组织。驻滨海的国民党地方顽固派趋向反共投降,向我大举进攻。在日、顽、我严重的三角斗争中,滨海党组织团结一切抗日力量,粉碎了敌人“扫荡”,进行了反投降、反摩擦斗争,巩固与扩大了根据地。斗争中,八路军部队迅速壮大。19397月山东一区党委成立,鲁东南特委隶属一区党委领导,为五地委。是年底,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东进支队挺进郯马;19402月,中共山东第一区党委、第一军区率山纵第九支队挺进滨海;1941年春,第一五师教导第二旅也挺进滨海,从而大大增强了滨海抗日力量,扩大了滨海根据地。

  193912月,中共中央指出:“山东党的中心任务是尽一切力量争取建立政权”。根据中共中央和山东分局的指示,滨海地区迅速开展抗日民主政权建设工作。19403月,日照、临沂、莒县抗日民主政府先后成立。在建立县级抗日民主政权的同时,为尽快稳定政权,树立广泛的群众基础,中共第五地委按照从上到下的原则,大力进行了区、乡、村民主政权建设。在此基地上,19411月,莒县、日照、临沂、赣榆4县联合办事处(不久改称滨海区各县行政联合办事处)成立,同年8月正式成立了滨海区专员公署。滨海专署的成立,标志着滨海抗日根据地正式形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