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在山东

2015-08-18 15: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共日照市委党史研究室
  正当山东抗日根据地处于极端困难、领导人之间急需统一思想认识的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华中局书记、新四军政委刘少奇受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委托,在返回延安途经山东时,代表中共中央检查指导山东工作。

   1942410日,刘少奇到达山东分局、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师部驻地滨海区临沭县朱樊村。

  刘少奇到来后,立即展开工作。他分别与山东分局、第一一五师、山东纵队、山东省战工会的负责人谈话,听取汇报,了解情况,组织随行人员深入基层,广泛接近群众,听取反映。在掌握了全面情况以后,他首先召集山东分局委员朱瑞、罗荣桓、黎玉、陈光以及萧华、陈士榘开座谈会。会上,刘少奇对抗战开始以来山东的工作和今后任务作了报告。他充分肯定了山东工作的成绩,同时也严肃地批评了山东领导工作中存在的错误,主要是没有很好地发动群众,在根据地内没有树立起基本群众的优势。他还分析了山东敌顽我三角斗争形势,提出了今后山东抗战总的任务。之后,刘少奇又召开了山东分局和山东军政委员会联席会议,讨论决定了山东工作的战略方针、部署等问题。

  刘少奇的这些指示,对促进山东群众运动的发展,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减租减息运动,就是按照刘少奇“中心突破”的指示,首先在滨海区试点而后全面推广的,并很快形成了群众运动的热潮。

  刘少奇在滨海区工作近4个月,指导、帮助山东分局正确总结了抗战4年工作的经验教训,统一了各级干部对形势和工作总方针的认识,统一了军事指挥,正确处理了“山东国民党抗敌同志协会”(简称“抗协”)和“国民抗敌自卫军”问题,端正了锄奸工作政策,确立了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减租减息运动的中心任务,对干部进行了马列主义教育。这一切,具体体现了中共中央的正确路线,对于扭转山东工作的被动局面,使山东抗日根据地胜利地度过抗战的艰苦阶段,起了关键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