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烈火燃遍渤海大地

2015-07-16 11: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大敌当前、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有着强烈民族意识、爱国热情和光荣革命传统的渤海人民,在中共党组织的领导下,迅速行动起来,连续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同日寇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抗日烈火从此燃遍渤海大地。

  在冀鲁边地区,中共津南工委认真贯彻中央指示,决定所属各县普遍举行武装起义,并于1937年7月15日,在盐山县旧县镇北广场召开大会,宣告成立华北民众抗日救国会和华北民众抗日救国军。至此,一支由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建立起来,拉开了冀鲁边抗日斗争的序幕。

  在清河、鲁东地区,卢沟桥事变后不久,中共山东省委即派干部分赴小清河流域,恢复和建立党的组织,准备武装起义。1937年12月26日,爱国志士、长山中学校长马耀南及中共山东省委派出的共产党员姚仲明、廖容标、赵明新等领导发起了黑铁山起义,在清河平原上打响了武装抗日的第一枪。12月29日,中共鲁东工委领导发起了寿光牛头镇日武装起义。又分别于1938年1月27日和2月14日,领导发动了潍县蔡家栏子和昌邑瓦城抗日武装起义,以及广饶延集、益都东朱鹿村、临朐夏家台子等起义开创了鲁东地区的抗日游击战争。

  在淄博地区,淄博矿区工委按照省委指示,组织了以矿工为主的抗日游击小组等抗日武装,中共博山工委在博山东南部的李家镇发动了起义。

  自抗战爆发至1938年初,渤海平原上各级党组织贯彻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山东省委的指示,在没有八路军主力部队支援的情况下,纷纷举行抗日武装起义,汇成了强大的抗日力量,在山东省乃至全国抗战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