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清河抗日根据地

2015-07-16 11: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抗日战争时期,辽阔的清河平原,既是威胁敌人交通要道胶济铁路和战略要地济南的前沿阵地,又是连接鲁中、胶东和冀鲁边三区的交通联络枢纽。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共山东省委和鲁东工委在这一地区,连续组织发动了多次抗日武装起义,相继建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5军、鲁东游击队第8支队等由党直接领导的抗日队伍,在邹平、长山、桓台、临淄、章丘、淄川、博山、寿光、潍县和昌邑等地建立了抗日游击区。

  1938年5月,中共清河特委成立,立即着手恢复、建立和充实中共地方组织,创建清河区抗日根据地。至12月,清河部队奉命改编为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三支队,成为清河地区抗日斗争的主力部队

  1939年春,三支队粉碎了日军对小清河南部地区的围攻,坚持了该地抗日斗争。10月,遵照八路军第一纵队司令员徐向前等就清河区抗日游击战争的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清河主力部队挺进以寿光清水泊为重点的清河平原地区,并继续向小清河以北地区发展,控制至鲁北沿海、黄河入海口的广阔地区。翌年10月,中共清河区党委成立,随之成立了清河区行政主任公署、八路军清河军区各级抗日民主政权和抗日群众团体一并成立。至此,清河区经过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具有较稳固的根据地和较系统完整的组织机构的重要战略区。

  1941年至1943年,清河区军民粉碎了日伪军发动的多次“扫荡”和“蚕食”,根据地军民与日寇进行了长期的斗争。1944年初,清河区与冀鲁边区奉命合并为渤海区。至此,清河区完成了她的光荣历史使命,原属清河区的各级党组织在渤海区党委的领导下开始了新的战斗历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