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平原抗日游击战争的成功范例

2015-07-16 13: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冀鲁边区、清河区抗日根据地地处华北平原,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这种地形地貌不利于八路军的隐蔽转移和游击作战,而日军则凭借机械化部队和骑兵,不断对八路军实施长途奔袭和突袭“清剿”合围。面对这种严酷事实,冀鲁边、清河两区采取因地制宜的办法,创造了平原抗日游击战争的成功范例。

  改造平原地形,普遍发动群众大挖抗日沟,建成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的抗日沟网。清河区改造平原地形、大挖抗日沟的工程巨大,据广北根据地统计,在1941年即挖抗日沟长达500公里。抗日沟是清河区在抗战中的重大创造,它便于抗日军民隐蔽转移,出其不意地袭击日伪军,同时又可以对敌人的扫荡起到迟滞或阻碍的作用,对平原地区的游击战争发挥了积极作用。

  改变武装斗争方式,利用青纱帐,采用“翻边战术”,组成精干的“小部队”,打进敌占区分散活动,政治攻势和军事斗争相结合,争取、瓦解日伪军1942年6月,日伪对冀鲁边区进行了规模空前的大“扫荡”,边区军民采取化整为零、分散隐蔽、敌进我进、灵活多样的斗争策略,逐步收复被“蚕食”地区

  改进作战方式,恢复发展八路军主力部队,不断壮大县大队、区中队、村民兵组织等地方武装,建立健全青救会、妇救会、儿童团、各救会等抗日团体,配合主力部队广泛运用破袭战、游击战、地道战、地雷战等战法,拔据点、炸碉堡、炸火车、破公路,狠狠打击敌人。

  在艰难困苦的斗争环境中和频繁的对日伪作战中,抗日根据地逐渐形成平原作战的一套方法和组织形式,因而获得了平原根据地建设的战略主动权,最终形成了一个面积5万平方公里、人口近千万的山东最大的战略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