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战斗——开展地下城市工作

2015-07-16 13: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944年,为迎接抗日战略大反攻,渤海区根据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指示,以济南、张店、德州、天津等城市和胶济、津浦铁路有关路段重点建立城市工作机构,展开城市地下工作,迎接抗战胜利的到来。

  在山东省会济南中共清河特委早在1939年就在历城李管庄以永昌号杂货铺为掩护开展地下工作。1942年10月,清河区党委日本华北株式会社济南铁路工厂秘密建立了党支部。1945年5月,中共渤海区济南工委成立。为便于工作,工委通过济南铁路工厂党支部开设了义记自行车行,作为联络站。工委组织力量通过多种渠道调查济南的政治、军事、宪特等情况,同时,选派干部打入市内。到10月,济南市内渤海区党员干部达到86名,新发展党员31名,建立工作关系333名。

  在胶济路方面,除原益东工委、张店铁山工委外,组建了张店工委,在车站路段及农村、街道、商店,乃至日伪的军政机关都有党的地下工作人员进行秘密斗争,有力配合了渤海军区的作战行动。1945年7月,益东、张店等工委合并建立胶济工委(胶济铁路办事处),同时,整建胶济武工大队。

  天津方面,1944年8月,渤海区党委在天津铁路北站附近成立了渤海区天津临时工委。1945年春,正式组建渤海区天津工委。他们深入学校、工厂和日伪机关,发展党员,建立联系点和党的基层组织,尤其是学生运动搞得较活跃,参加天津市学联组织的反“甄审”、声援“一二一”和抗暴等学生运动。

  从1944年初到1945年8月一年多的时间,渤海区城市和交通要道工作,有利地配合了军区部队实施局部反攻和全面反攻;从事地下工作的人员,不畏艰险,在敌占城市和交通要道开展工作,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