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的冀鲁边回民支队

2015-07-16 13: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冀鲁边区抗日武装中,有一支回民抗日力量,在全民族奋起抗战的形势下,在冀鲁边区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与日伪展开斗争。

  冀鲁边区是回汉族群众聚居的地方。1940年7月,边区回民抗日救国总会在宁津县魏家庵成立,隐蔽活动于渤海沿岸的回族聚居地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开展抗日工作,发动广大回族人民投入抗日救国斗争。

  与此同时,边区回民抗日大队宣告成立在党的领导和群众帮助支援下,回民大队不断发展壮大,不少汉族青年踊跃参军,队伍很快发展到四五百人。为适应形势的需要,1941年9月,冀鲁边军区决定回民大队升级扩建为边区回民支队,直属军区领导,支队下辖4个大队和1个手枪队。各大队都建立了党支部,大队政委任支部书记,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确保了党在回民支队的领导地位。

  回民支队成立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回汉群众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平原作战的特点和敌强我弱的形势,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声东击西,出其不意,进行了奇袭旧城据点、智取姚庄、韩村伏击战、赵高庄子歼敌、巧拔苏基据点、花寨阻击战、解放齐家务、浮河三捷等战斗,打了许多漂亮仗,重创了敌人,鼓舞了群众,多次受到军区通令嘉奖。

  经过抗日战争的战斗洗礼和血与火的锤炼,回民支队迅速发展、成长、壮大起来,到1945年8月日本投降时,这支队伍已发展到近2000人,装备得到根本改善,成为一支强大的人民武装。回民支队五年中共进行较大战斗100多次,攻克敌人据点40多处,歼灭日伪军2300多人。1945年10月,回民支队奉命随渤海军区主力挺进东北,又以新的战斗姿态,投入到伟大的解放战争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