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卓绝的胶东抗战 保家卫国的使命担当

2015-07-16 14: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共烟台市委党史研究室

  这里,是开放的前沿;这里,是红色的沃土。西起胶莱河畔、东至黄海之滨的胶东大地,因开放而富饶,因红色而恒久。抗战时期,掖县小山村创建起山东抗日根据地第一个区党委,渤海湾畔建立起山东最早的县级抗日民主政权,地雷战令敌人闻风丧胆,“马石山十勇士”舍生取义气壮河山……胶东人民谱写了同仇敌忾、浴血奋战的英雄史诗,烙下了不屈不挠、共御外侮的红色印记。

  抗日烽火燃遍胶东

  核心提示:由于战略位置独特、物产丰饶,抗日战争时期,胶东半岛一直被日军作为往来海上与华北之间的重要通道和重要补给基地之一,因此更是日军进犯的重要目标。面对日军的大举入侵和国民党政权的溃逃,中国共产党领导胶东军民奋起反击,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建立各级抗日民主政权,在胶东创建了稳固的抗日根据地。在同日、伪、顽的斗争中,胶东抗日根据地不断巩固壮大,到抗战后期,已成为山东抗日根据地五大战略区之一,为山东的持久抗战和最终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国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由此开始。1937年9月,中共山东省委制定了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和组织抗日武装的十条纲领。10月,鉴于日军已进犯到鲁北,中共山东省委召开紧急会议,制定了分区发动抗日武装起义的计划会后,派林一山、张加洛等一批共产党员回到胶东;此时根据国共达成的释放政治犯的协议,被国民党关押的共产党员理琪、宋澄、宋竹庭等也被释放回到胶东。他们回胶东后,与留在胶东的共产党员一起深入发动群众,积极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他们就像一颗颗火种,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恢复发展了党的组织,迅速点燃了群众的抗战热情,发动了轰轰烈烈的胶东抗日武装起义。12月上旬,理琪在中共胶东临时工委的基础上,重建了中共胶东特委。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在文登县天福山举行抗日武装起义,成立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简称“第三军”),点燃了胶东抗战的烽火。乘势而上,1938年1月,胶东特委又领导发动了威海起义。3月,中共掖县县委发动玉皇顶武装起义,推翻了伪政权,解放了掖县城,成立了山东第一个县级抗日民主政权——掖县抗日民主政府,建起胶东抗日游击第三支队(简称“第三支队”)。在天福山·威海抗日武装起义和掖县玉皇顶起义等的影响和带动下,短短几个月时间里,黄县、蓬莱、荣成、文登、牟平、莱阳等地党组织纷纷发动抗日武装起义,建立抗日武装。

  抗日武装起义风起云涌、抗日武装力量不断壮大,在此基础上,胶东共产党组织开始着手领导创建抗日根据地,蓬黄掖抗日根据地应运而生。1938年日军入侵胶东前后,胶东西部的黄县、蓬莱、掖县先后发动了抗日武装起义,组建了抗日武装,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蓬黄掖的抗战形势蓬勃发展引起中共胶东特委的关注,特委决定西进蓬黄掖开辟抗日根据地。1938年5月,中共胶东特委和“第三军”总部率部分主力西进到达黄县,组织开展游击战争。随着蓬黄掖三县抗日民主政权的巩固,中共胶东特委决定成立专署级的抗日政权。8月15日,北海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在黄县成立,辖蓬莱县、黄县、掖县,自此蓬黄掖三县抗日民主政府有了统一的行政领导机构,这也标志着胶东第一个抗日根据地——蓬黄掖抗日根据地形成。根据地当时计有人口163万,面积3177平方公里。北海专署一成立,就颁布了施政纲领,切实加强了军事、司法、行政、金融、经济、工商、文教等各项事业的建设。1938年的1月至2月,八路军主力第一一五师和一二九师创建的晋察冀、晋冀豫根据地刚刚成立,3月胶东地方党组织就依靠自己的力量创建了抗日根据地,十分难能可贵。

  1939年春,日伪军占领蓬莱、黄县、掖县三县县城后,中共胶东区委遵照中央关于“胶东党及军队活动应该努力争取山地,以建立胶东的坚固的抗日根据地”和苏鲁豫皖边区省委、山东分局关于建立山区根据地的指示,撤出城市和平原地区,转战到山区开辟抗日根据地。胶东八路军部队大部分进入平(度)招(远)莱(阳)掖(县)边区,开辟了以大泽山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留在蓬(莱)黄(县)的八路军部队进入蓬(莱)黄(县)栖(霞)边区,成立蓬(莱)黄(县)战区指挥部,开辟了以艾崮山区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1939年11月,八路军山东纵队政委黎玉在视察胶东工作后指出,胶东的战略任务是:“第一步控制大泽山、昆嵛山,掌握西海、东海地区;第二步夺取牙山,掌握胶东中心战略据点;第三步以牙山为依托,南下海阳、莱阳,与顽军主力作战。”按照部署,1941年1月,胶东八路军部队和地方武装一举击溃盘踞在昆嵛山区的国民党投降派部队,以文登、牟平两县根据地为基础开辟了昆嵛山根据地。3月开始,山东纵队第五旅、第五支队等组织反击国民党投降派战役,解放了牙山地区。牙山的解放,使胶东区东西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除了以上几块较大的抗日根据地外,胶东其余各县还因地制宜建立了小块抗日根据地。这一块块根据地犹如沙漠中的片片绿洲,成为共产党领导胶东抗战的重要战略基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