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星火燎原

2015-07-16 15: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核心提示:在胶东抗日根据地,由于有了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作为领导群众抗战的核心和中流砥柱,党的建设也卓有成效。经过抗战的洗礼,年轻的胶东共产党日益壮大,逐步成长为政治上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党组织恢复早、发展快,党员数量多。抗战全面爆发后,胶东籍党员纷纷返回胶东恢复发展党的组织。到1938年底,胶东有掖县、蓬莱、海阳、莱阳、招远、栖霞、黄县、文登、潍县、昌邑、诸城等11个县成立了县委,其余的县也都有了党的组织。12月,中共胶东区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掖县召开,选举产生了中共胶东区委,这是山东抗日根据地第一个区党委。

  抗战初期,胶东有党员1840名。1939年6月,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定》,胶东区委提出“要大量地发展党员”,同时指出要“保证党员的质量”。1939年8月,山东全省党员已达5万余人,胶东达到12200人,占全省的23.7%。1939年10月,中共山东分局发出了《对胶东工作的意见》,认为胶东的党组织有“较好的党的认识,坚强的组织观念,虚心的学习精神”。截至1943年底,胶东共有党员49851人,占全省43.48%,高居山东抗日根据地之首。随着党员数量的增加,胶东党的基层组织很快发展壮大起来。尤其是1938年下半年开始,党的基层组织蓬勃兴起,遍及各地。至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时,胶东区的共产党员发展到63064名,基层党支部发展到7021个,基层党委384个,党员人数占山东抗日根据地党员总数的31.5%。

  党员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根据中央《关于巩固党的决定》的精神,1939年10月,胶东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次认真审查党员与干部的工作。通过整顿党的组织, 清理混入党内的叛变分子、阶级异己分子和投机分子, 教育了犯错误的党员, 调整了组织生活, 使党员素质得到很大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大大增强。与此同时,中共胶东区委还开展了支部教育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编写了通俗易懂的党员教材,中共胶东区委还创办了《党内教育》(后改为《斗争》),有效提升了党员的马列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

  1942年5月1日,根据中央对整风运动的指示,中共胶东区委要求胶东全党热烈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展整风运动。“通过整风运动,进一步加强了胶东党的一元化领导和干部党员间的团结,克服了不良作风,提高了学习和工作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参军参战和减租减息等活动。” 

  与此同时,胶东区委还特别注意团结和吸收知识分子到党内军内。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吸收知识分子的决定》,胶东各级党组织重点从知识分子中选拔了大量干部,并从胶东公学、西海中学等学校的青年学生和从敌占区大后方来到胶东的进步青年知识分子、专门人才中录用了许多干部。胶东党内和部队内的干部构成起了很大变化,大量知识分子充实到干部队伍中,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军事素质和工作能力大大提高。至1940年10月,干部队伍中具有高小及高小以上文化程度者超过半数。据1940年12月初的有关材料,总的估计,胶东抗日根据地各级干部队伍中知识分子比例高达70%,在整个山东抗日根据地无出其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