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共合作抗战的典范

2015-07-16 13: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937年5月,中共中央北方局联络局书记彭雪枫来到鲁西北聊城,部署争取国民党山东省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保安司令范筑先合作抗战。中共山东省委大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决定在黄河以北、津浦铁路以西地区建立鲁西特委,并派组织部长张霖之到聊城,统一领导鲁西抗日斗争派遣一大批党员干部、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和爱国青年到范部工作11月中旬,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再次命令范筑先率部南撤。张霖之指示在范筑先身边工作的共产党员姚第鸿、张维翰向范筑先陈述利害,范筑先再次拒绝南撤命令,于19日发出守土抗战、决不南渡的“皓电”以共产党与范筑先合作为基础的鲁西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1938年10月召开的第六区军政联席会议,通过了鲁西北合作抗战统一的政治纲领《第六区抗战行动纲领》。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八路军领导人对鲁西北合作抗战给予了明确指示和大力支持。1938年4月21日,毛泽东、洛甫、刘少奇作出《关于平原游击战的指示》,指示“在范专员……的地区,仍有原来的政府,应即经过统一战线的推动,迅速改造与加强政府,使之成为人民的抗日政府。”毛泽东、朱德曾写信勉励范筑先,八路军一二九师副师长徐向前两次会晤范筑先。         

  共产党与范筑先建立亲密合作抗战关系,取得极为显著的成效:开辟了鲁西北30多个县的抗战局面建立了6万多人抗日武装,先后进行了梁水镇、南镇、濮范、黄庄等战斗和济南战役,创造了全国平原抗日游击战争的宝贵初始经验。

  1938年11月14日,在飞机、坦克、大炮掩护下,日军向聊城发动进攻。范筑先率部与日军激战,打退其多次进攻。15日,聊城失陷,范筑先和共产党员张郁光、姚第鸿等700余守城健儿壮烈殉国,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壮歌。

  抗日民族英雄范筑先殉国,国民政府“特令褒扬”国民政府、国共两党领导人写了挽联、挽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