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战斗

2015-07-16 13: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939年7月底,日军从津浦线抽调第三十二师团1个大队和伪军一部共400余人,在大队长长田敏江少佐的带领下,由滋阳进至汶上,8月1日进至靳口,渡过运河,向梁山方向进犯。陈光、罗荣桓随即令师特务营2个连及骑兵连前往阻击,疲惫日伪军;令独立旅第一团三营(欠九连)赶至梁山西南之独山庄地区设伏;令第一团主力负责警戒汶上来援之日伪军。同时,调独立旅政治部主任欧阳文负责战场勤务工作。

  2日上午,日伪军进抵王府集。第一一五师特务营和骑兵连对日伪军实施突然袭击,歼其一部,随即后撤,将日伪军诱至独山庄伏击圈。当夜,担任主攻任务的独立旅第一团三营2个连,在团长周海斌、政治委员戴连生的指挥下,从东、南、西三面同时向独山庄发起攻击,与日伪军展开巷战,并以一部兵力抢占了独山制高点。第三营指战员居高临下,集中10余挺轻重机枪和所有迫击炮、掷弹筒,向日伪军施以猛烈射击。日伪军多次突围未遂,被迫退守至石灰窑和大车店负隅顽抗。激战至3日晨,日伪军大部被歼,少数突围者亦被毙俘。此战,共歼灭日伪军400余人,其中击毙日军少佐大队长长田敏江以下300余人,俘虏日军13人,毙俘伪军一部,缴获野战重炮2门、步兵炮1门、机枪15挺、各种枪支200余支,战马20余匹。

  梁山战斗是一次在平原地区进行的、以日军为作战对象的成功的伏击战,是八路军以劣于敌人的装备歼灭强敌的模范战例。梁山战斗的胜利,大大鼓舞了鲁西群众的抗日热情,仅半个月,梁山和东平湖一带就有3000多名青年参加了八路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