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三村”保卫战

2015-07-16 13: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鲁西南是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的南大门和八路军控制陇海路的一个前沿阵地,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1940年7月,冀鲁豫军区新编第三旅第八团开赴鲁西南平息会门暴乱,打击日、伪军,帮助中共鲁西南地委迅速建立起了以曹县西北、菏泽西南为中心的包括一百余个村庄的抗日游击根据地。其中,相距不过一二里路、呈“品”字形分布的曹楼、刘岗、伊庄三个村,是根据地的大本营,被称为“红三村”。

  8月,第八团北上后,盘踞在鲁西南的国民党顽军菏泽专员孙秉贤等部9000多人,分六路从四面八方大举进攻以“红三村”和安陵为中心的鲁西南抗日游击根据地,妄图消灭中共鲁西南地委机关及抗日武装。鲁西南地委决定坚守“红三村”并进行了战斗分工地委书记和宣传部长驻伊庄组织部长驻刘岗军事部长驻曹楼,军分区独立团作为机动力量,内外线结合,寻机歼敌。“红三村”每村都成立了战斗指挥部,青壮年男子组成战斗队,妇女和儿童团组成后勤队,身体稍好的老年人也主动报名参加守寨队、巡逻队或后勤队。“红三村”群众将旧寨壕开挖一丈多深,从寨内挖有暗道与寨壕相通,以便出击三个村之间也都挖有交通沟。“红三村”人人皆兵,日夜站岗放哨,众志成城,痛击各路来犯之敌,顽强坚守四个月之久,直至12月底八路军主力驰援解围,取得最后胜利。

  鲁西南保卫三村”的斗争,创造了以少胜多的范例坚持平原游击战争经验,是一次罕见的奇迹。这一重大胜利,是鲁西南地委正确领导下,“红三村”依靠党的群众路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方针,依靠党政军民的团结友爱、同甘共苦和革命的乐观主义,依靠机动灵活的军事、政治斗争取得的。这一重大胜利,为共产党、八路军在鲁西南民众中树立了更高的威信。八路军第二纵队冀鲁豫军区司令员杨得志在给“三村”军民的亲笔嘉奖信中盛赞:“你们光荣的斗争,你们光荣的名子,将永远留在鲁西南人民心里。”“三村”保卫战的经验,得到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的高度评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