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本斋回民支队威震敌胆

2015-07-16 14: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942年9月,著名抗日英雄马本斋,率获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称赞的“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奉命由冀中区转战到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马本斋被任命为冀鲁豫军区第三(鲁西北)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1943年10月,原第三军分区划归冀南军区后,马本斋任新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兼回民支队司令员。

  在马本斋率领下,回民支队深深扎根于鲁西北这块土地上,奋战在冀鲁豫边区抗日战场上,令敌人闻风丧胆。

  1942年9月,刚到达冀鲁豫边区,马本斋就指挥回民支队参加了突破日军九二七“铁壁合围”作战,在濮阳柳下屯以东伏击敌人,并跳出合围圈。11月,回民支队开赴鲁西北,在回民中心区朝(城)北张鲁集稍作休整后,立即同军分区基干武装一起,带领游击队和民兵展开反“扫荡”、反“清剿”斗争。回民支队先以“引蛇出洞”战术,消灭了冠(县)东、莘(县)北地区伪军齐子修部薄光三旅一部,击毙其副参谋长,并全歼前来增援的伪军一个中队,后以一部兵力在莘县西南焦花园、大宋庄伏击敌人,毙伤日军10余人,俘伪军30人,以另一部配合基干团深入冠堂公路以北活动,连克冠县西堤固、赵固、烟庄、二十里铺等据点,歼伪军数百人。此后一年多,回民支队猛打巧战,神出鬼没,东征西讨于鲁西北和豫北昆吾、尚和一带,遏制了日、伪军对抗日根据地的“蚕食”,巩固、扩大了抗日根据地。按照军区统一部署,1943年7月,回民支队参加了朝南战役,对伪军文大可部予以痛击,11月,积极有力地牵制、袭扰伪军王清翰部,保障了八公桥战斗的顺利进行。

  马本斋回民支队敢大恶仗,会打巧仗。在攻克冠县田寨据点时,马本斋创造性地使用“土坦克”爆破法,吓得伪军缴械投降。1943年11月,冀鲁豫军区采用马本斋建议的“牛刀子钻心战术”,集中优势兵力,发动突然袭击,首先打掉八公桥,再清扫外围据点,将孙良诚伪第二方面军总部直属队全部消灭。马本斋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受到军区指战员的称赞,冀鲁豫区党委书记黄敬赞扬他是“后起的天才军事家”。

  1944年1月,回民支队奉命开赴陕甘宁边区保卫延安,颈部患有严重对口疮的马本斋,叮嘱指战员“要跟着党,跟着毛主席,抗战到底。”2月7日,马本斋病逝。延安各界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毛泽东送挽词“马本斋同志不死”,中央军委副主席、八路军总司令朱德送挽联“壮志难移,回汉各族模范;大节不死,母子两代英雄”,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送挽联“民族英雄,吾党战士”。遵照马本斋遗嘱,其遗体安葬在张鲁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