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平原游击战争经验

2015-07-16 14: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的几块革命根据地都分布在山区,党和军队比较缺乏平原作战经验。冀鲁豫边区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大部地处平原。抗日战争初期,共产党就在河北平原、山东的北部和西北部平原发展游击战,为游击战争创造了例证。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以后,冀鲁豫边区抗日军民结合平原特点在艰苦的斗争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一套开展游击战的成功经验为其他平原地区提供借鉴

  首先,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这一“人山”“人海”的掩护和支持,大打人民战争,不断发展壮大自己。其次,坚持主力部队同地方党地方武装相结合。地方党和地方武装为主力部队提供给养、情报、后勤支援和兵力补充,主力部队地方党和地方武装的主心骨主力部队和地方关系团结融洽,是边区的优点和特点。第三,改造平原地形,采取适合平原特点的作战方法。把根据地的主要道路挖地沟,使敌人汽车、坦克无法通行;利用村庄进行村落战,利用青纱帐同敌人周旋;勤于侦察,严密警戒,封锁消息,集中与分散结合,声东击西,经常转移位置;多进行夜战,出敌不意,攻不备,等等。第四,灵活掌握斗争策略利用矛盾,因势利导,拆散日、伪、顽、会、匪之间的联合,变不利为有利,加强对敌斗争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