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濮范观”

2015-07-16 14: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濮县、范县观城是山东省第六区的3个县,地跨黄河两岸,与冀豫接壤。爆发后,濮(县)范(县)观(城)地区逐步发展成为山东抗日根据地鲁西区的中心区。1941年7月,鲁西区与冀鲁豫抗日根据地合并后,濮范观成为新的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堡垒区、中枢区三县连成一片抗日根据地中心区,这在华北敌后也是罕见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期,濮、范、观三座县城也未被日、伪军固定占领,相反却长期掌握在抗日军民手中,像一座坚不可摧的钢铁堡垒屹立在冀鲁豫平原上,被誉为“钢铁濮范观”。1943年11月,成立中共中央冀鲁豫分局(平原分局),1944年5月,冀南区抗日根据地与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合并后,冀鲁豫边区党政军群首脑机关仍然设在濮范观地区

  作为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中心区,濮范观成为敌人重点进攻地区。1942年9月,日伪军两三万人对濮范观发大规模“铁壁合围”式“扫荡”,妄图消灭冀鲁豫边区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冀鲁豫边区军民机动灵活应对,冲破了敌人的“铁壁合围”,击碎了敌人的企图。1943年10月12日,日、伪军2万人,配备汽车800余辆、坦克100余辆、飞机5架,分13路“铁壁合围”濮范观中心区抗日军民内、外线夹击敌人,日、伪军腹背挨打,被迫于24日败退而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