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流村首创村自卫战范例

2015-07-15 16: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939130日,驻临沂日军分三路向中共鲁南特委驻地进犯,企图“扫荡”特委机关和抗日根据地。北路日伪军200余人,沿着临(沂)滕(县)大道西行,将途经东流村。对于日本侵略者的暴行东流村民早就恨之入骨,于是,东流村关闭寨门不让通过,并计划借机痛击日伪军。

   上午9时许,日伪军到达东流村。村民在吴恩庆、孙义山等人的带领下,男女老少同仇敌忾,一齐上阵,以围墙和炮楼为依托,用土枪土炮与装备精良的敌人进行了激烈的战斗。围墙炮楼被炸塌了,就利用断壁残垣与敌人进行巷战,枪炮打坏了,就利用铡刀镢头和铁锨与敌人搏斗,村民们不怕牺牲,前仆后继,顽强奋战,给敌人以有力的杀伤。

    战斗持续到傍晚,日军依赖兵力和武器的绝对优势,最后占领了东流村。晚上日军将东流村所有的房子点着了火,全村陷入一片火海之中。第二天早上,全村的多数房屋都被烧毁或炸毁,整个村子一片狼藉,其场面惨不忍睹。日军在东流村惨绝人寰的侵略,打死村民73人, 17户村民被杀绝。日军也付出了重大的代价,在这次东流村民抗日自卫战斗中,共打死日军75人,伪军21人。

    东流村民抗战是鲁中沂蒙山区老百姓打响自卫抗战的第一枪,大灭了日本侵略者的威风,显示了中国人民不怕牺牲、誓死抵御外侮的大无畏勇气,在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