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田突围

2015-07-15 17: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941115日凌晨,从临沂、费县、平邑等地出动的日伪军,兵分11路向山东分局、第一一五师师部等领导机关驻地沂南县留田一带汹涌扑来,并以重兵由北向南进攻。同时,日军根据以往“扫荡”时八路军多向滨海区转移的规律,在沂河沿岸的河阳、葛沟一带预伏重兵,布成口袋,企图待八路军东移时予以围歼;在西面津浦铁路线上构筑碉堡,加强警戒,预防八路军西撤。

  黄昏时分,中共山东分局、八路军第一一五师领导机关2000余人已经处于日军的“铁壁合围阵”中。

  面对严峻形势,罗荣桓主持召开了紧急军事会议。会上,大家就突围方向进行了激烈争论。罗荣桓出人意料地提出“向南突围”的决定。这一出乎意料的决定,使参加会议的人员大吃一惊,因为南边是敌人的老巢。

  罗荣桓看透了大家的想法,向大家分析了敌我态势:东面是沂河、沭河和台潍公路,敌人不仅封锁严密,而且还布置了一个口袋阵,我们东去正好中了敌人的毒计;在北面,敌人正疯狂地向我们压来,而顽军又与山东纵队对峙着,北上定受日军和顽固派的两面夹击;西是临(沂)蒙(阴)公路,蒙山腹地,敌人定会严阵以待;南面虽有敌人重兵,但集中兵力向我中心区合围,后方必定空虚,且敌人也断定我们不敢向南去,这就给我们闪出了突围的空隙,我们趁机插到敌人的大本营临沂附近,就能牵着敌人的鼻子,变被动为主动。罗荣桓政委的精辟分析,使在座的同志们沉重的心情豁然开朗。

  在罗荣桓的周密部署和正确指挥下,山东党政军机关人员,不费一枪一弹,无一伤亡,胜利突出日军的重兵合围。这次突围被德国友人太平洋协会记者汉斯·希伯誉为“无声的战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