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识字班

2015-07-15 17:5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中国封建社会,劳动妇女处在社会最底层,农民的女孩子几乎没有上学读书的。沂蒙抗日根据地建立以后,共产党和民主政府的工作人员在动员适龄女孩子上学和青年妇女参加冬学中阻力很大。经过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打通了农民的思想,而且还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广大妇女纷纷参加冬学运动,不少地方办起了以青年妇女为主体的识字组、识字班。在沂蒙根据地,因参加识字班的多为年轻妇女,后“识字班”演化为对年轻妇女,尤其是未婚少女的称呼。

  1941年,山东省妇女救国总会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宣传大纲中发出号召,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对妇女的文化教育工作,组织识字班、识字组,建立女子小学等。沂蒙抗日根据地党组织和民主政府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广泛动员妇女参加冬学,以农村姑娘为主体的识字组、识字班像雨后春笋般地在各地涌现出来。

  她们的思想一经解放,便迸发出极大的学习热情,不仅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而且在课后认真复习所学内容。劳动休息的时候,在地上划字;回家做饭,在灶台前练字;晚上睡觉,在肚皮上比划。房前屋后,四面墙壁,到处写满了字。由于勤学苦练,文化水平提高很快,三四个月下来,不仅能认得路条,而且能写简单的书信,还能阅读简单的书报。在学习文化的同时,识字班还学习政治,学习妇女解放的道理,学习共产党的政策和法令。通过学习,大大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

  识字班不仅是一种学习组织,而且还是开展抗战和根据地建设各项工作的政治组织,它把广大妇女吸引和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成为妇救会和党组织的得力助手。在拥军优属、动员参军、生产支前等各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村姑娘通过识字班的学习和锻炼,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自身的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她们勇敢地向封建思想观念挑战,破除陈规陋习,移风易俗,最求婚姻自由,在妇女解放的道路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