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保卫战

2015-07-15 17: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942年11月9日,日伪军在“扫荡”沂蒙山区撤军途中,突然包围了淄川东南部的马鞍山,1000多名敌人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向马鞍山发起攻击。

  在此养伤的鲁中军区二团副团长王凤麟等,率领干部、战士、伤病员及抗属40余人,凭险据守。敌人在飞机、大炮、重机枪的掩护下,向山上不停的冲击。在王凤麟的指挥下,山上的伤病员、抗日战士的家属、老人和孩子都行动起来,他们用手榴弹、石头和仅有的几枝枪阻击敌人。战斗到傍晚,击退了日伪军无数次进攻,日伪军伤亡惨重。翌日,战斗更加残酷,敌人为了攻下马鞍山,从博山、莱芜、张店等地运来日伪军3000余人和大量弹药,加强了攻山力量。在附近几个山头上,日军增加了大炮、重机枪,飞机也增多了,一起向马鞍山狂轰滥炸,日伪军轮番冲锋。守山人员英勇奋战,誓死如归,绝不退却。战至黄昏,终因寡不敌众,王凤麟团长、山东军区宣传部干教科长于平、中共鲁中区党委组织科长李成仕、鲁中联办民政处副处长谭克平等30余人壮烈牺牲。益都县参议长冯旭臣一家6口同时遇难。      

  敌人凭借百倍于我的兵力和飞机大炮等优良武器,侵占了马鞍山,但却被击毙师团参谋长以下官兵100余人,伤残更不计其数,而且夺得的也只是一座空山。这一气壮山河的战斗,却威振敌胆,打出了中华民族的威风,在鲁中的抗战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