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岱崮保卫战

2015-07-15 17: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943年11月1日,日军第32师团、59师团、独立混成第5旅团各一部及伪军万余人分进合击沂蒙抗日根据地。为粉碎敌人的大“扫荡”, 鲁中军区第二军分区十一团三营八连奉命坚守蒙阴东北部的南、北岱崮牵制日军主力,支持主力部队转移外线作战。中共蒙阴县委、蒙阴县抗日民主政府委派财粮科长王俊明带7名同志,支持该部守崮。

  日军动用了三个步兵大队、一个炮兵中队、一个空军中队、一个伪军团围攻南北岱崮。八连93名指战员在副营长张栋的带领下,依托岱崮天险,沉着应战,敌人连续发动进攻屡屡受挫。从12月23日开始,敌人对岱崮昼夜实施轰炸、轮番进攻,并投掷了毒气弹,甚至用刺刀逼迫当地的老人、妇女、小孩子上山劝降。所有招数相继失败后,日军把进攻部队全部换成三十二师团的精锐,在飞机配合下,实施狂轰滥炸,整个崮顶被“犁”翻了几遍,工事全部被摧毁,在缺水和弹药的极端艰难危急时刻,八连指战员用刺刀挑、石块砸,将爬上来的敌人打下去。经过15个昼夜的激战,八连的英雄们胜利地完成了牵制敌人的任务,胜利突围。

  八连以伤7人,牺牲2人的极小的代价,取得了歼敌300余人的重大胜利,拖住了敌人重兵,消耗了敌人大量弹药,有力地配合了外线出击。八连的英雄事迹,极大地鼓舞了根据地军民的抗日斗志,沉重地打击了入侵者的嚣张气焰。这就是著名的第一次南北岱崮保卫战。战后山东军区通令嘉奖了第八连,授予“英雄岱崮连”光荣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