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拉美行 促进合作更上一层楼

2015-05-19 21:39:00来源:中国日报网作者:吉娜

  中国日报网5月19日电 2015年5月18日至2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四国展开访问,此行将巩固中国与拉美地区的合作。近年来,中国正重新审视与拉美国家的关系,尝试突破贸易往来,拓宽合作领域。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期间,将同拉美四国签署多项文件,以促进双方基础设施共建合作。

  目前两地的贸易往来已为双方关系奠定了基调。2000年至2013年间,两地贸易往来保持着27%的年增长率,不过拉美国家主要还是向中国出口一些初级产品,产品种类也十分固定且有限。如今,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出现新形态,两地可以展开新型合作,以支持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促进靠创新驱动的国内投资增长。中国可以缓解国内产能和资本过剩问题,同时实现在海外的可持续发展。

  这对拉美国家同样大有裨益,新科技和技能的引进能够帮助该地区解决长期存在的工业化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在拉美这一受市场驱动力更大的经济环境中运作,中国企业还能增强其市场决策能力,同时将这些经验带回中国。

  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往来将促进双方的相互理解,这对消除两地差异并使交往取得实质性成果至关重要。以此为目标,双方可以在以下三个为重点的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国家转型、工业合作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至于国家转型,中国与拉美国家同属于发展中国家,双方可就如何制定政策以解决发展中常见的挑战交流经验。

  而在工业合作领域,中国与拉美国家应当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合作空间,这将反过来促进他们价值链的整合。应优先发展能够将两地的比较优势转换为竞争优势的领域,例如能够实现两地互补的农业领域。

  此外,两地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拥有众多的合作资源。同许多亚洲国家一样,拉美国家巨大的基础设施缺口仅靠区域内的协作是无法填补的。拥有丰富经验和资源的中国可以涉足这一领域,帮助该地区完善经济基础设施建设。

  总而言之,若中国与拉美国家建立完善的基础设施合作,一方面将提高各自的发展能力,另一方面双方的合作能力也将增强,从而共同实现经济增长、可持续发展和一体化进程。如果他们选择共同面临新的挑战,这不仅将为南南合作注入新力量,而且会使他们在全球化进程中发挥更强大和更具建设性的作用。

  (原文作者吉娜 卡瓦列罗为拉丁美洲开发银行高管,本文为摘编)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