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问拉美四国 创出访“三最”纪录

2015-05-18 07:36:00来源:京华时报作者:

李克强总理在赴拉美四国进行正式访问途中,经停爱尔兰,并对爱尔兰进行过境访问。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在赴拉美四国进行正式访问途中,经停爱尔兰,并对爱尔兰进行过境访问。中国政府网

京华时报制图 何将

  京华时报制图 何将

  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离京,开启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的正式访问。此访不仅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访拉美,其出访行程也创下了时间最长、行程最远、途经国家和城市最多的“三最”。加上经停国,李克强此行将走访6个国家、7个城市,历时13天,飞行5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还多。此外,这也是中国总理30年来首访哥伦比亚,20年来首访秘鲁。李克强总理夫人程虹同机离京。

  行程概览

  1

  访问巴西

  访问时间:5月18日至21日

  预期成果: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金融、农业、科技等一系列协议

  2

  访问哥伦比亚

  访问时间:5月21日至22日

  预期成果:双方将签署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制造业等一系列协议

  3

  访问秘鲁

  访问时间:5月22日至24日

  预期成果:双方将签署经贸、基础设施、科技、航天等一系列协议

  4

  访问智利

  访问时间:5月24日至26日

  预期成果: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一系列协议

  预期成果

  跨两洋铁路将签

  可行性研究文件

  此前,外交部举行的总理出访媒体吹风会上透露,李克强此访,将签署横跨巴西、秘鲁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

  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在吹风会上表示,“两洋铁路”是习近平主席上次出访拉美提出的框架协议。李克强总理此访,将签署涉及横跨巴西、秘鲁连接大西洋和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合作文件,就启动可行性研究做安排。在可行性研究阶段,不会涉及具体金额等情况。

  中方对铁路的修建持积极态度,中方希望在启动可行性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项目发展。

  访问巴西期间,除巴西利亚外,李克强总理还将访问里约热内卢,参观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关于李克强访问哥伦比亚,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指出,李克强总理此访恰逢中哥建交35周年,也是中国总理30年来首次往访。童道驰表示,中国与哥伦比亚已成立了自贸区联合可研工作组。关于李克强访问智利,王超表示,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还将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重要演讲。

  专家解读

  李克强此访将在拉美掀“中国热”

  当地时间18日下午,李克强将抵达此访首站巴西。这是继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问巴西后,时隔不到一年,中国领导人再次访巴。两个金砖国家再度握手、在发展经济和谋民生福祉方面的新互动引发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除巴西利亚外,李克强还将访问里约热内卢,并出席中国装备制造业展览等活动。“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国内经济方面积累起丰富经验,正为巴西所需要。而巴西有先进的科技,中巴地球资源卫星项目成为南南高科技合作典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滕建群认为,两国在产业结构、经济基础等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作为发展中大国,两国还同样面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难题,中巴携手探索有可能闯过这个难关。

  再如,在访问哥伦比亚和秘鲁期间,李克强将出席中拉人文交流研讨会、中拉文明互鉴系列活动等,中方还与上述两国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拉美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拉人文交往源远流长。马尔克斯、聂鲁达等拉美作家的作品为中国民众熟知,而近些年来,莫言等中国作家的作品也被翻译成西文,在拉美国家受到热捧,但目前中拉人文交流仍是双方关系的短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说,加强人文交流与合作,有助于夯实中国与拉美关系的民意基础,也将为双方合作开拓新的增长点和新局面。

  李克强此次南美之行将在智利画上句号。作为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南美国家、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智利与中国关系的发展对中拉关系发展意义重大。

  访智期间另一大亮点是,李克强将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演讲。观察人士认为,这将是中方面向拉美国家的又一次重要政策宣示,或将系统勾勒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拉美政策的新框架和主张,指明双方发展的方向。李克强此访时间长,内容丰富,看点颇多,料将再次在拉美掀起“中国热”。

  最新消息

  过境访爱尔兰将签多个文件

  当地时间1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前往巴西进行正式访问途中,在爱尔兰香农经停,并对爱尔兰进行过境访问。

  李克强表示,中爱传统友谊深厚。两国2012年建立互惠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与各领域务实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过境访问期间,李克强将同爱尔兰总理肯尼举行会谈。双方还将签署便利人员往来、农业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

  从北京到爱尔兰香农飞行11小时,从香农到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将再飞行10小时。综合新华社 中新社 国际在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