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推销员”李克强启程访拉美:13天访7城市

2015-05-18 08:08:00来源:钱江晚报作者:

  中国国务院总理、中国“最强推销员”李克强5月17日上午乘专机离京,开启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四国的正式访问,并经停爱尔兰和西班牙。此次访问,总理将进一步推动提升中拉经贸合作水平,特别是产能合作水平,并将出席多场人文交流活动,增进中拉文明互鉴。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拉美。

  李克强总理本次首访拉美期间,不仅将推动和增进中拉传统友谊、经贸合作和文明互鉴,其出访行程也创下了就任总理以来出访时间最长、行程最远、途经国家和城市最多的“三最”。加上经停国,李克强此行将走访6个国家、7个城市,历时13天,飞行5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圈还多。

  李克强此次访问拉美四国有何重大意义?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今年第二次出访

  呼应拉美意愿,传递“重视”信号

  近两年来,中国与拉美之间高层来往密切。2013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2014年7月,习近平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和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同年11月,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他表示,中智虽然相距遥远,但始终真诚相待,两国关系走在了中国同拉美国家关系的前列。

  今年年初,诸多拉美国家领导人和高级官员飞越重洋相聚北京,出席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五年合作规划、论坛运行规则等三个重要成果文件。作为新年伊始中国首场“主场外交”,会议为中拉全面合作注入了新鲜血液。

  据外交部副部长王超介绍,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拉,对于促进中国同四国关系深入发展,进一步深化中国同拉美国家政治互信,提升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水平,加强双方人文交往和传统友谊,开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告诉记者,此次出访是继出席瑞士达沃斯论坛2015年年会之后,李克强总理今年第二次正式出访。

  而此行前往拉美四国体现了新一届领导人对发展同拉美国家之间关系的高度重视,将进一步促进与拉美各个国家双边、多边关系的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玉琴认为,李克强此次出访,表明了我国要发展与拉美国家之间关系的愿望,也呼应了拉美国家发展对华关系的意愿,同时也将落实双方发展合作伙伴关系的设想。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环境下,双方深化合作,寻求共同发展,是必然的结果。

  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

  助力新常态下转方式调结构

  伴随着高层互动频繁的是中拉基础设施合作的迅速发展。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四国期间,加强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成为各方的热点话题,签署的合作文件中有多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2015年1月召开的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将基础设施合作列为今后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定于今年6月举办的首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也将为中拉双方沟通交流合作搭建起平台,助力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

  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在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李克强总理此访将进一步推动深化中拉经贸合作水平,特别是产能合作水平。童道驰表示,总理访问期间,双方将本着互信互利互鉴的原则,重点探讨在产业合作、基础设施建设、自贸区建设、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合作。

  吴洪英告诉记者,在拉美国家经济增速放缓的形势下,他们需要中国的市场与投资,而我国经济的发展也进入“新常态”,推进与拉美的务实合作,利用国家之间的比较优势进行互补,将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促进双方经济的繁荣发展。

  开展南南合作

  实现平等互利共赢发展

  今年4月22日,习近平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时,发表了题为《弘扬万隆精神 推进合作共赢》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要拓展南南合作、推进南北合作。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李克强此次出访拉美,加强双方关系,也是南南合作的一种体现。中拉合作基于双方共同的利益和相同的发展目标,是南南合作的一部分。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表示,合作应该取长补短、协调发展,更多地体现共赢的理念,从而实现新型的国际关系。

  刘玉琴指出,特别是在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以来,各个国家都面临着发展上的困难,中国和拉美国家都表现出了不错的发展势头,中拉关系的发展巩固是双方共同的需要,是发展中国家寻求共同发展的结果。李克强总理出访拉美也是我国互利、合作、和平外交理念的体现。

  吴洪英说,中拉关系的发展是平等互利共赢的发展,对于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稳定,世界经济发展活力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也将为世界各国的合作发展提供一种南南合作的范例。

  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同拉美国家加强合作,必将有力地促进国际社会更为妥善地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

  此次出访行程也创下了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出访时间最长、行程最远、途经国家和城市最多的“三最”。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云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