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中巴工商界峰会闭幕式并致辞

2015-05-20 15:37:00来源:国际在线作者:翟磊、曾韵
  原标题:李克强出席中巴工商界峰会闭幕式并致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翟磊、曾韵):当地时间19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同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出席了中巴工商界峰会闭幕式并致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闭幕式致辞中提出了中拉产能和装备制造的“3X3”合作新模式,并宣布,中方将设立金额为300亿美元的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李克强说:“第一,契合拉美国家需求,共同建设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第二,遵循市场规律,实行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的合作模式。第三,围绕中拉合作项目,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

  此外,巴西作为李克强此次拉美之行的第一站,在讲话中,李克强立足巴西,面向拉美,阐述了中国的拉美观。李克强说:“我认为,拉美是国际和平稳定的重要基石。拉美也是全球繁荣增长的新兴力量。中国愿意和拉美相互学习。我们希望,也愿意以产能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中拉合作转型、升级,打造中拉合作的升级版。”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要走出困境的状况,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各方都可以进行优势互补,平衡发展。而对于中国和拉美国家,寻找新的思路来打造中拉合作的升级版,正是李克强此访的重要议题之一。李克强在致辞中就指出:“我们认为全球经济复苏有赖于国际产能合作;我们还认为,中拉经济转型升级也离不开产能合作;我们还认为,让民众共享发展成果是中拉产能合作的根本目的。”

  同时,在此次访问中,李克强和巴西总统罗塞夫还达成加强产能合作的共识,李克强指出,其中代表性项目就是两洋铁路。双方都希望这条铁路能使南美大陆更加充满生机。当天,两洋铁路合作项目也成了巴西企业家们的热门话题。来自巴西一家建筑公司的代表法比奥就表示:“我认为两洋铁路项目所带来的利益链是非常大的。除了对于参与建设的公司带来利益,还将为设备制造业、运营业等带来机遇。我认为目前,这个项目是非常受欢迎的,因为这是一个长期项目,将历时数十年,也将在未来数十年,为相关领域带去利益。”

  此外,对于李克强总理提出的“3X3”合作新模式,巴西科学、技术与创新部长里贝罗就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宣布的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是中国对拉美的承诺。他说:“专项基金是双边合作的保证,展示了中国对加大同巴西和拉美发展合作项目的承诺。”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毛德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