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经济发展的信心从哪里来?

2015-08-06 15:17:00来源:人民网作者:白真智
 白真智 

    7月24日,宁波,自贸区的进口商品展示中心商户张慧和她的斯洛伐克合伙人早早就来到了店铺。他们要及时把新货上架,抓紧接待完来谈生意的批发商,赶快给网购的客户发货。虽然忙,但张慧觉得特别充实,特别踏实。和丈夫在捷克待了八年,眼看着欧洲经济下滑,生意越来越不好做。而在中国的家人生活越来越好,去欧洲的中国游客购买力越来越强。厌倦了漂泊的张慧,决定回国找寻机会。在宁波安家没多久,就听说了进口商品交易中心招商的消息,租金一年半免除,一年半减半的政策让她放心大胆地干了起来。

  7月24日,深圳,吴显勇又是第一个到了办公室,这是他创业以来一直保持的习惯。从证券公司辞职后,他两次创业,现在担任CEO的P2P网络借款平台“投哪网”是2012年他和北大的同学一起创立的。《投哪网2015年上半年运营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投哪网累计成交额73.11亿元。P2P平台,安全是命,亲民是魂。为了保住命又不丢魂,吴显勇每天都发力在风控管理和灵活服务上下功夫。7月18日,央行联合各部委发布了《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对这个消息,吴显勇很兴奋,他觉得互联网金融行业“无监管”的时代已经过去,更规范的市场意味着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少的恶性竞争。

  7月24日,北京。在中南海的会议室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正在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这是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后,习近平主持召开的第一个关于经济工作的专项会议。虽然上半年的资本市场波动和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引发了国内外的一些担忧,但习近平的发言中有一句仍然令人印象深刻:把我们的战略定力、我们对经济发展的信心通过稳定的政策传导给全社会。

  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从哪里来?来自于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明确认识和充分准备。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时,曾经做出表述。

  第一,信心来自中国经济增速处在合理区间和预期目标内。我们认识到,为了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经济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远近兼顾、深谋远虑,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不会长久的。

  2015年上半年,中国的GDP增长率数据稳稳地定在了7%,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三期”叠加影响不断深化带来的下行压力中,这样的成果实属不易。从绝对值上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对应的经济增量接近2014年新加坡全年的经济总量。从发达经济体看,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英国增长2.6%,韩国增长2.2%;一季度,欧元区增长1.0%,日本下降0.9%;从发展中经济体看,一季度,印度增长7.5%,南非增长2.1%,俄罗斯下降2.2%,巴西下降1.6%。更重要的是,这个数据仍处在合理区间,在预期目标之内。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表示,经济增长连续两个季度运行在7%,企稳的态势比较明显。CPI多个月在1.2%—1.5%的区间波动,基本上很平稳。就业情况,应该说比预期的要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调查失业率也在5.1%附近,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从主要指标情况来看,国民经济目前仍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第二,信心来自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事实证明,这一政策是负责任的,既是对中国自身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

  “提质增效”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关键词。2015上半年的经济增长数据,具有很高的含金量。据国家统计局局长王保安介绍,在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结构在优化、民生在改善。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5%,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2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9%,降幅进一步扩大。物价收入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3%,涨势温和;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6%,快于经济增速0.6个百分点。

  最重要的是,这7%,是不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7%。3月2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要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

  3月4日,工信部印发《2015年工业绿色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到2015年底,减少煤炭消耗400万吨以上。

  4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确定到2020年建成指标先进、符合国情的节能标准体系,主要高耗能行业实现能耗限额标准全覆盖,80%以上的能效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标准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

  5月7日,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工作方案》,确定2016年1月1日将国V标准实施范围由原定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内重点城市扩大到东部11省,并将全国范围实施时间由原来的2018年1月1日提前至2017年1月1日。

  5月19日,财政部印发《节能减排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确定了节能减排补助资金重点支持范围:包括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地区节能减排;重点关键节能减排技术示范推广和改造升级等。

  2015年,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开始正式实施,将污染企业的成本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又明确将环保指标与地方政府的考评、问责监管部门挂钩。湖南株洲的几家化工、钢铁企业,在当地环保部门组织的夜查中吃到了“新年第一罚”。今年以来,已有10家地方政府受到环保部约谈。

  第三,信心来自中国经济的强劲内生动力。这包括:持续进行的新型城镇化;新一代劳动者成长为素质更高的现代化、专业化人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拓展内需和消费市场;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推动发展成果惠及更广泛地区、更广大民众。

  2015年上半年,像张慧、吴显勇这样的创业创新故事屡见不鲜,创客空间、车库咖啡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年轻人的创新动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激发。在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就曾经强调,市场要活、创新要实、政策要宽,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制度环境。2015上半年,中央又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了具体部署,出台多项有利政策,为创业创新清除障碍,营造良好环境。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届大学生中约有19.1万人选择了创业。2014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292.5万户,同比上升14.23%,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达到1.06万户。而据某网站对大学生用户进行的一项2015年大学生创业态度调查表明,在3872名参与调查的90后大学生中,56.3%表示愿意在上大学期间尝试创业。

  同时,自贸区和跨境电商的迅速发展。2015上半年,义乌电商交易额增长31%,深圳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131.65%。

  不断刷新交易额记录,极大地拓展了消费市场,在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需求的同时,拉动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消费”成为“三驾马车”中表现最为亮眼的一个。

  经济换挡期存在阵痛是必然的,但中国有预期,有办法。转型是为了让中国经济发展之路走得更远,更扎实。下阶段,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但正如2012年12月,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不久的习近平到河北阜平看望贫困群众时说的那样:“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