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点亮农村大市场

2015-08-17 16:42:00来源:光明网作者:杨睿

  互联网金融点亮农村大市场 

  ——2015中国农村互联网金融论坛观点摘要 

  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金融新常态课题组、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北京分院与一亩田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联合主办的“中国农村互联网金融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农村改革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时代农村金融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指出,农村金融机构面对的是分散的小规模农户和大量的农村中小企业,金融需求一般具有期限短、频率高、数额小等特点,金融服务的交易成本比较高,农村信贷市场信息不对称现象更为突出。因此,不能把发展城市金融的办法简单移植到农村。互联网+微型金融将丰富农村金融供给主体,有助于塑造更具竞争性的多元农村金融服务格局。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指出,互联网+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的一个重要内容。但也必须看到,我国金融市场存在市场准入门槛过高,金融监管缺位的问题,互联网金融还没有建立起清晰、统一的监管规则。未来要鼓励创新、竞争和发展,规范市场秩序,保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十三五”期间,在经济转型升级倒逼金融改革的大背景下,农村互联网金融正处在大发展的“风口”,以互联网金融来推动农村的金融改革,不仅是在农村金融前面加上互联网的要素,更是对农业经营模式的重构,未来应加快形成农村互联网金融的制度保障。

  一亩田创始人兼CEO邓锦宏认为,“三农”存在大量的金融需求,但存在农村家庭资产信息化程度低、农业生产和交易的不确定性较高从而偿债能力具有不确定性、缺乏有效的资产评估机制、交易双方没有信用累积等问题,未来必须重点克服这些困难。

  (杨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