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中稳住了,下半年会更好

2015-08-17 15: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学文

——半年数据看趋势①

本报记者 王学文

  继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后,7月21日,我省经济“半年报”也公布了。

  我们看到,无论是经济总量7.8%的增速,还是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增速,都创下近年来同期新低,但上半年我省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

  逐月细数,自5月以来,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在一点点回暖,“稳”的因素在增加,总体上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同时各项指标运行健康,呈现稳中向好的势头。

  抬望眼,下半年可能会更好,但经济走势仍有不确定性,下行压力在短期内难以释去。

    上半年日子不好

    过但在年中稳住了 

  7月21日,山东乐化铝塑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文,结束东北市场13天的考察回到厂里,此前他还考察了陕西、河北、内蒙古市场。

  “没办法,不去找市场就等死!”上半年,孙建文熟悉的淄博一家铝塑制品厂、济南两家、临沂三家、寿光一家,都倒闭了。他还听同行说,上半年全省倒了近十家,而这个行业全省也就20多家企业。

  他们生产的铝塑板是一种建筑墙体用材,近几年房地产市场低迷,铝塑产业受到很大影响。

  让孙建文欣慰的是,他的企业上半年还能维持运行,销售额3000万元左右,同比下降10%。

  让孙建文高兴的是,由于房地产市场稍稍开了晴,今年6月一改前五个月销售下降的趋势,销售额比五月高出四五个百分点。而七月的销售额,预计将比六月高出20%。

  “上半年日子不好过,但在年中稳住了。”孙建文说。

  乐化铝塑的感受,反映了我省工业上半年的运行状况: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比1-5月回升0.1个百分点,41个行业中有38个同比增长。一句话,上半年工业增速虽创下近年来新低,但在下跌中却趋于稳定。

  在三次产业中,工业可谓是我省经济的定盘星,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在总产值中仍占最大头儿,工业“稳”,反映了整个经济的特点。

  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作为主动力在短期内难以被替代,仍发挥关键性作用,它的运行特点同样反映出宏观经济的状况。

  今年自一开局,全省投资就表现出乏力的一面。一季度,菏泽市11个县区中,6个县区吸引外资到账为零。德州市今年一季度新开工项目407个,同比减少112个。上半年,威海市没有大项目落地,全省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同比下降31.7%。

  然而在肃杀中总有靓丽的颜色。济宁化工园区今年上半年有丹化醋酐等6个项目落地,总投资超过40亿元。5月,这个园区再一次入围“全国化工园区20强”。上半年,全省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到61.3%。

  这一忧一喜,织就了上半年投资缓中趋稳的特点。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6%,比前五个月低0.1个百分点,前五个月比前四个月低0.1个百分点,虽然连续呈下降趋势,但下降微弱,保持了稳的一面。

  同时要看到,根据投资规律,一个地方上半年招来的项目往往是在下半年开工,因此从全年来看投资将会更加趋稳。

  从以上在我省颇有代表性的工业和投资来看,我省经济在上半年体现了趋稳的特点。其实宏观经济自身也体现了这一点——

  今年一、二季度和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长率均为7.8%。自2010年第一季度开始的这一轮下行周期,在今年一季度达到最低点,但在今年上半年却也止在了这一点上。虽是在下跌中,但一个“稳”字,体现了上半年山东经济运行的一个特点。 

    增速创了新低 

    但各项指标是健康的

  怎样看待7.8%的增速新低? 

  按照李克强总理关于增长区间的理论,增长是否处在合理区间,要看就业和物价等几个主要指标。

  青岛李沧新起点创业广场,是一个帮助大学生创业的科技孵化器。7月24日,广场负责人纪泉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广场为大学生搞了两次“路演”(让大学生展示创业项目),最终共有50个项目、100余名创业者进驻广场。而去年上半年,他们只搞了一次“路演”,进驻项目20多个、吸纳创业人员40余人。

  如果说上半年全省经济呈现缓中趋稳的特点,那么就业则有快速推进的势头。从全省城镇就业来看,前6个月完成全年计划的72.7%,达到72.7万人;从农村劳动力转移来看,前六个月完成全年计划的71.9%,达到86.3万人。

  仅用一半的时间,就完成七成多的计划。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分析,这在相当程度上依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句话是有根据的:今年上半年,我省新登记市场主体52.7万户,同比增长22.5%,全省继续保持了火热的创业势头。

  一间或几间办公室,一项技术或一个创意,一个店面或一项紧缺服务,生根、发芽、绽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在经济下行条件下促进就业、保持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各项改革继续促进大众创业,是当前我们亟须下力气做的。

  经济增长是否处在合理区间的另一个指标是物价。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远低于通货膨胀的警戒点。

  更为重要的是,在目前的增长速度下,我省的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质量效益得到提升。

  今年4月,当记者来到山东富特能源公司采访的时候,公司董事长李松对记者称,公司将在今年上市。当记者在7月又来到这家公司,获知其已于5月27日在新三板上市。富特能源是一家对太阳能、潮汐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研发利用的高科技公司,成立于2011年,从创建到上市仅用了4年时间。

  在全省东中西部,记者看到许多这样的企业:面对新常态,他们不是畏难,不是退缩,而是将其掰开了,揉碎了,分析新常态对产业的要求,然后依此上项目,将企业迅速做大,同时优化了全省的产业结构。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上市公司新增10家,在新三板挂牌企业增加98家。这些企业无一例外都是符合转方式、调结构要求的企业。

  对传统产业进行技术改造,是工业大省山东调结构的重要途径。上半年,继年产10万吨优质钢锭项目于元旦投产后,西王集团又投入5亿余元,从国外引进特种设备,在中科院的技术支持下,打造年产30万吨优质钢锭生产能力。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深度合作,大力进行技术改造,推动产品走向中高端,是西王应对新常态的一个重要策略。

  来自省经信委的消息,今年上半年,全省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5.9%,高于整个投资1.3个百分点。包括技术改造投资、装备制造业投资等在内的内涵效益型投资,成为我省上半年投资的一个亮点。

  除了工业结构内部优化,今年上半年三次产业结构同样走向优化。在三次产业结构中,服务业占比提高1.7个百分点,仅比二产低1.2个百分点。

  不难看出,上半年7.8%的增速,既促进了就业,还让物价保持在一个较低水平,同时有余地进行工业结构和三次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走向中高端,这是一个健康的速度,是一个处于合理区间的速度。

    下半年会更好 

    但仍有不确定性

  年中经济出现趋稳态势,下半年会怎样?

  乐化铝塑总经理孙建文的看法是,“肯定会比上半年好”。一个重要原因是,房地产业开始复苏。上半年全省房地产投资增长1.6%,全国房地产投资名义增长4.6%。房地产业带动能力强,将会带动包括铝塑板在内的更多产业复苏。 

  做外贸的临沂天汇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连胜,更是以不容置疑的口气说:“下半年肯定会更好。”上半年,宋连胜的体育用品出口增长100%。他对下半年乐观预测的一个根据,是公司新启用“互联网+”模式做外贸——新建了网上营销平台,并聘请临沂大学35名学外语的大学生做业余销售。 

  微观感受符宏观预测。省统计局的分析认为,下半年全省经济增速回落的压力依然存在,但下半年可能会小幅抬升,全年将呈现“平走企稳”的态势。

  这种预测更深厚的底气是:今年以来,国家和省里推出了降准降息、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其效应将在下半年不断放大;近两年一直重力推进的改革和区域发展,其红利将在下半年进一步释放;我省东中西部雁阵行列分明,经济发展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较大。

  我们在作出乐观预测的同时,还要看到经济运行中的一些复杂因素:上半年,全省工业用电量由一季度增长0.3%,转为下降0.4%;货运量比一季度回落0.4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比年初增加,但同比少增469亿元。

  用电量、货运量、货款等,是反映经济运行的有效指数。对于它们的下跌,一方面,我们可以引用李克强总理在7月22日会见新西兰总督时作的解释:中国上半年经济增长在相当大程度上依靠了服务业,依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些服务业和消费的增长,对用电、对传统的运输需求大幅度下降。

  另一方面,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这些指数切合我国经济特征,能更精确地反映经济现状,它们的下跌,说明我省经济运行仍存在不确定因素,经济走势仍有不确定性。而且,从世界范围来看,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仍显乏力;从国内来看,总需求低迷和部分产能严重过剩并存;众多因素叠加,经济走势愈显迷离。

  伴随着下行压力而行,在走势不确定中确定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既不能因为调结构而使经济下行失控,也不能为了稳增长而耽误转方式调结构,这将是山东经济和中国经济在中长期内的运行常态,是新常态的重要内涵。 

  自行车只有在保持平衡时才能前行,也只有在前行中才能保持更好的平衡。只要我们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点,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就一定能延续上半年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态势,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