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服务业”托起全面小康的“朝阳”

2015-11-05 11: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十三五·梦想进行时系列评论
 十三五,“服务业”托起全面小康的“朝阳”
吕海峰
     服务业历来是就业的蓄水池,过去每逢经济周期性调整时,服务业发展都会比工业更快,对调整期的经济起重要支撑作用,这次也如此。但这次不仅是周期性的,而且是阶段性和趋势性的,服务业发展是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这就要求服务业在十三五期间,必须加快发展。(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11月1日,环球网)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历史关节点。从国际产业结构演进的经验看,由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逐步取代低附加值的传统工业,是一个国家由工业化中后期走向工业化后期这个特定历史阶段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趋势,也是发展中国家成功迈向高收入国家的必由之路。因而,这次党中央在十三五规划中,把服务业摆到了一个更加突出的中心位置。 
    事实上,服务业历来就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涉及行业多、覆盖面广、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等特点,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历来也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所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都很重视服务业的发展,曾制定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新常态,依靠传统的要素投入、需求拉动的方式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已明显下降。但旅游、文化、出版、体育、社区服务、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等产业,以及市政公用事业,大众化餐饮、网络购物、快递配送等便民服务,却正在成为各大城市居民消费的热点。并且,这方面的需求也仅仅是开启了冰山的一角,未来的空间无限广阔。甚至,相对来说,我国的整体经济对此的供给还远远不足。就以近年来“井喷式”的电子商务为例,我们不难发现,服务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不仅能够显著优化市场经济的产业结构,还可以为老百姓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有效缩小居民的收入差异。
    而且,根据媒体披露的相关理论研究表明:“一个国家,在经济处于长周期的转换点之时,以短期均衡为目标的需求管理已不能适应需要,这时就需要给予服务业以更加多的重视”。当然,要想让现代服务业在十三五期间,得以强势发展还要有赖于高品位的城区环境、高素质的人才、高流量的资本、健全的法律法规来做支撑。即:第一,需打破服务业市场的行政垄断与市场垄断。尽快出台垄断行业改革的总体方案,在电力、电信、石油等行业要进一步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垄断。第二,需推进服务业市场的便利化改革,尽快使社会资本成为服务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实现教育、健康等生活性服务业对社会资本的全面开放,充分利用社会资本促进研发、物流、销售、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第三,需逐步放开服务业市场的价格。换言之,就是需要鼓励发展服务业的政策举措和专项扶持计划的不断推出,需要不断探索发展服务业的新举措,需要不断优化服务业的发展环境。以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切实改善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条件。
     总之,随着21世纪以来全球产业结构特别是发达国家的产业结构由“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变,服务业在全球范围内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占各国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也不断上升。所以,笔者坚信,十三五期间,“服务业”必将托起全面小康的“朝阳”,成为中国经济腾飞的重要引擎。
 

初审编辑:王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