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廉洁发展为实现“十三五”规划保驾护航

2015-11-26 15:52:00来源:新华网作者: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不能停步、不能放松。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巩固反腐败成果,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这为我们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实现廉洁发展指明了方向。只有坚持廉洁发展,才能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
  腐败是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去年,淮南市相继发生了原市委书记方西屏、原市长曹勇等人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严重破坏了淮南的政治生态,严重损害了群众的根本利益,严重影响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痛定思痛,我们深刻认识到,离开了廉洁发展,必然纪律松弛、秩序混乱、风气败坏、人心涣散。针对淮南实际,市委按照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鲜明提出“一手抓转型发展,一手抓从严治党”,从今年2月至6月,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集中开展了“实现廉洁发展”专题教育活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新环境,树立清正廉洁、勇于担当新形象,开创依法治市、转型发展新局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这些成效还是初步的,要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不懈推进廉洁发展,不断压缩腐败活动的生存空间,不断铲除腐败现象的滋生土壤,真正以廉洁发展保障五大发展。

  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信念坚定,百毒不侵。要抓好思想武装这个根本,抓好党性修养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解决好全市各级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培训相结合、座谈交流与专家讲解相结合、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使广大干部自觉践行省委“六个坚持”、“九个不要”的要求,正确处理大德与小节、公权与私利、法治与德治的关系,筑牢思想堤坝,守好心灵港湾,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不能腐”的长效机制。腐败归根到底是对权力的滥用,必须察其本、绝其源,靠法规制度遏制权力出轨、越轨,确保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做到严以用权、用权为民。要推进权力运行法治化,严格落实“五个清单、一个办法”的政府权力运行监管机制,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进一步细化完善决策、管人、管事、管钱、管物制度,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提高市委常委会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的意见》,探索在市直部门建立权力运行痕迹管理机制,真正使权力沿着制度化、程序化的轨道运行。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完善党务、政务、村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巡视、审计监督、重要岗位轮岗、制度规范“四个全覆盖”,把权力置于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依法坚决惩治,强化“不敢腐”的有力震慑。实践证明,惩治是最有力的震慑。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加大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房地产、招投标等领域案件查办力度,加大村干部、科级干部“小官大贪”案件查办力度,加大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查办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庸政懒政怠政等为官不为问题,要严肃执纪问责,同时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制度环境和舆论氛围,大力支持党员干部主动担责、积极作为、放手工作,及时把那些善于破解难题、甘于埋头苦干、勇于担当责任、善于团结同志的好干部用起来,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