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金明谈高价“靶向药” 多方分担救助恶性肿瘤患者

2015-03-04 16: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兆辉 姜洋

全国人大代表、省肿瘤防治研究院院长于金明做客大众网2015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记者 马俊骥 摄

全国人大代表、省肿瘤防治研究院院长于金明做客大众网2015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记者 马俊骥 摄

  大众网济南3月4日讯特派记者 李兆辉 姜洋)“抗癌药物大多未被纳入医保,患者只能自费,动辄花费几十万元。也有的人为了活命甚至不惜违法,例如‘靶向药物代购第一人’陆勇。”3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在大众网2015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接受采访,他说目前大陆抗癌药物价格远高于港台和国外,有些药物价格甚至是香港的2倍、台湾的4倍,亟需加大恶性肿瘤患者救助力度,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 探索多方分担的新机制。

  作为一名多年工作在临床一线的医生,于金明告诉大众网记者,对于大病患者来说,目前的保障还是不足,有些家庭仍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特别是少数使用昂贵靶向药物的肿瘤患者,疾病负担大大超出了其经济承受能力,很多患者被迫放弃最佳治疗。而且靶向药物大多未被纳入医保,患者只能自费。普通肺炎患者,由于有医保,花费几千元后个人只承担几百元,造成不了太大的经济负担;而恶性肿瘤患者动辄花费十几甚至几十万元,即使有医保,个人负担仍较重,靶向药物费用更是普通家庭无法承受的。

  于金明调研发现,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急速上升,居城市和农村居民主要疾病死亡率首位。靶向药物的出现,提高了肿瘤患者的生存率,在肿瘤治疗中占重要地位,甚至是“救命药”。有资料显示,在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中,如果可以确定患者的基因类型并进行分子靶向治疗,有效率可达70%。再如郝塞汀(曲妥珠单抗)是针对恶性率极高的HER2(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阳性乳腺癌的标准治疗,在靶向药物治疗一年后,此类患者治愈率高达50%,降低复发风险48%,降低死亡率39%,降低疾病进展风险49%,可延长不同阶段的患者生存期,但很多患者由于无力支付放弃治疗。也有的人为了活命甚至不惜违法,例如“靶向药物代购第一人”陆勇帮助上千名病友购买印度仿制靶向药,而被提起公诉。另外,目前大陆的靶向药物价格远高于港台和国外,有些靶向药物价格是香港的2倍、台湾的4倍。他建议,针对少数急需适用靶向药物等特效药、救命药的肿瘤患者,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既救贫又救急”。

  首先加强政府的主导作用, 探索多方分担的新机制。在现有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保险的基础上,从每年结余的新农合及医保资金中抽出一部分购买商业保险,作为特殊救助的保障资金。成立专门的救助机构,多渠道筹集资金,设立大病救助评估委员会,对适用靶向药物的患者完成评估后及时进入救助程序。还要选择社会责任感强的制药企业,政府以谈判的方式促使药企降价、进行慈善救助,由医保基金、药品供应商、患者三方分担,让大部分适用靶向药物的病人用得上、用得起,确实降低恶性肿瘤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采取措施,鼓励国内药企自主研发,将疗效确切、临床必须的靶向药、特效药优先纳入医保。政府规定或鼓励单位为职工购买大病保险或设立大病救助基金。同时建议落实肿瘤患者分级诊疗制度,适当放开肿瘤患者的转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