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员代表做调研 建议法制教育成中小学必修课

2015-03-05 11: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全国人大代表、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焦文玉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特派记者 韦辉 摄

4日,全国人大代表、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焦文玉做客大众网北京全国两会直播间。特派记者 韦辉 摄

  大众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4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德州市宝丽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焦文玉做客大众网北京全国两会直播间,她建议将法制教育内容列为中小学生必修课、编写相关教材,加强教师队伍法制教育,通过这3个方面来提升青少年的法律知识水平,让学法、懂法、守法从娃娃抓起,这对推进法治中国进程有着积极影响。

  焦文玉告诉大众网记者,通过调研她了解到,目前全国青少年犯罪率正有所上升,青少年犯罪案件占案件总数的比例达到了20%,形势不容乐观。全国普法教育至今已经开展了20年,也将青少年列为了重点普法对象,但焦文玉认为,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仍有提升的空间。

  她谈到,目前很多中小学都有专门进行推广法制课的副校长,但因为没有将相关内容编为教材,上升到学生必修课的高度,导致只有在普法活动时学生才会去接触到法律知识。而法制教育成为学生必修课后,对学生将会有长远性、渗透性的影响。

  焦文玉举例说道,在调研中,她了解到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小朋友将鞭炮塞进了下水道井盖,点燃了里面的沼气,飞出的井盖导致了附近的一位小女孩的死亡。焦文玉认为,如果把法制教育作为必修课从小普及,那么就能让孩子懂得守法,懂得保护自己和保护别人,对推进法治中国进程也有积极的作用。

  那么应当如何提升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的力度呢?焦文玉带来了三点建议。她说,首先要全面实施全国中小学校法制教育专门课程计划,将其列入学生的必修课内容。同时,编写相应的配套教材,将案例作为教材的一部分,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其内容。此外,还要加强教师队伍的法制教育,是教师能够在学法、守法、用法等各方面做到为人师表,并依托各种活动,将法制教育的课堂延伸到课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