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银香:解困“杀牛倒奶”,需要土地集约农牧结合

2015-03-08 09: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做客大众网北京直播间。特派记者 韦辉 摄

全国人大代表、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特派记者 韦辉 摄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近段时间,国内出现了“杀牛倒奶”的现象。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做客大众网北京演播室时说,小规模、家庭牧场因养殖不规范、科技含量不高等原因导致奶产品不达标,加上国内原奶成本高等原因导致了目前的奶业不景气。她建议,拉长产业链条,推行农牧结合的生产方式,对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王银香看来,“杀牛倒奶”现象与进口奶粉价格比较低,以及国内奶业缺乏规划有关。与中国原奶价格相比,进口奶粉价格比较低,这就导致国内不少加工企业为成本考虑,宁愿选择营养价值较低的奶粉。同时,王银香认为中国国内奶业产业,尤其是畜牧业还没有一个长远的战略规划,前几年小规模养殖场、家庭牧场层出不穷,但因养殖不规范、科技含量不高、集约化水平偏低、饲料配方不达标等原因,导致其奶产品达不到标准。因此,A农业现代化的规模养殖对中国畜牧业和农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农业现代化究竟有哪些便利?王银香举了个例子:如果一家一户的种地,农业机械投资就比较大,但利用率却很低。比如收割机,一年就三五天的收割时间,有时候成本都收不回来,这就制约了农业现代化、规模化的发展。因此她希望政府对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给予倾斜和帮助,让农业土地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才能使其适应产业化。

  同时,拉长产业链条,并用农牧结合的生产方式,实现农业经济优质高效发展,大力集约土地。王银香说,通过二十多年的农业发展历程,我们创造了一条农牧并举的路子,也就是从土地到餐桌有机循环的高效新型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农牧结合的优势在于,一是通过奶牛养殖发展,将农作物的秸秆转化为畜牧养殖的优质饲草饲料,增加了种植的产品的产出,提高了农业资源的可利用率,同时避免了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二是拉长了奶牛养殖产业链,延伸出了奶制品的加工、牛肉的加工、饲草饲料加工以及后续的产业,为实现农业高效生产奠定了基础。三是畜牧业的发展,也大大丰富了农产品的品种结构,为满足大部分生活所需提供了保障。四是奶牛养殖所产生的大量粪便,通过工业分离做成有机肥,养殖蘑菇,垫牛的卧床;挤出液体生产沼气,用沼气发电;沼液再还原土地。

  王银香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把产业链拉长了,附加值提高了。农民转化为产业工人,既有土地的收入,还有劳务的收入。这样通过农业现代化的路子,让农民增收致富,产业也越做越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