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一林:秸秆革命带动农业创新提高竞争力

2015-03-07 11: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记者 赵洪栋 摄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一林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 记者 赵洪栋 摄

  大众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姜洋)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济南圣泉集团董事长唐一林做客大众网全国两会北京直播间。唐一林说,应尽快将生物基复合纤维材料纳入资源综合利用目录,发展高科技产业促进环保经济,带动纺织工业新革命,国家各部委都特别重视农业创新发展,高科技发展农业产业化是大家都非常关切的道路。

  唐一林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继续提高农业竞争力、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是必须破解的重大课题。积极扶持以农村植物秸秆为原材料制备高性能复合纤维材料,对提升我国纺织行业竞争力,提高农业收入有重要意义。

  他告诉记者,新材料的运用对雾霾天气必然有所缓解。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以植物秸秆为主的生物质总量达7.5亿吨。而随着科技创新水平的提高,生物质深加工产业近年发展快速,越来越多的新用途被不断开发出来。以圣泉集团为例,在对植物秸秆的“吃干榨尽”上做了大量艰苦卓绝的探索。除纤维素乙醇、木质素、木糖等系列产品外,成功从玉米芯秸秆中生产出高附加值的玉米芯植物纤维,并于近期运用全球唯一的“基团配位组装法”生产工艺生产出了生物质石墨烯新材料,两者配合做出的功能性石墨烯复合纤维及纺织品打破了人们对传统纺织行业的观念,将引起一场空前的纺织行业产业革命。

  他说,除国家积极支持生物质行业发展外,我国“十二五”构架战略性新兴产业大战规划指出支持高性能复合材料产业,特别大力扶持开展高强、高模等系列碳纤维及芳纶开发和产业化发展,开发新型纤维材料及其尽快实现新产业化发展已成行业发展必然趋势。

  唐一林认为,能代替化石材料来源的产业如果能够发展起来,对国计民生利益重大,对提升和带动纺织工业的发展,功不可没。为此,他建议,由工信部牵头成立纺织上下游产业联盟,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市场规范标准,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同时,尽快将生物基复合纤维材料纳入资源综合利用目录,相关产品(含纤维、服装、面料等)享受产品税收优惠政策。

  作为对新兴产业发展的扶持,应出台政策性补贴,包括农村植物秸秆的收购、运输等给予一定补贴,引导产业发展,并稳步展开与规模大的央企、产业基金之间的重大合作,推动产业化进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