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中以高通罚款谈专利短板 详解中国制造2025

2015-03-06 00: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磊 盛堃

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详解“中国制造2025”。

  大众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盛堃)5日下午,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时,全国政协委员、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说,前一段时间发改委对高通公司的罚款做得很对,但同时提醒我们,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中的芯片,一些专利要依赖人家。他建议,大力发展芯片、软件和基础元器件等,将电子信息产业软硬件能自主化,来保护我国自身的信息安全。

  许多专利依赖进口,暴露电子信息产业短板

  李毅中说,电子信息产业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它的缺点和弱点或者薄弱环节,还是一些光电的零部件、元器件、光电技术要依赖进口。他举例说,前一段时间发改委对高通公司的罚款做得对,高通公司不能对中国搞歧视。但同时也提醒我们,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里面的芯片,我们的一些专利,大多数甚至全部要依赖人家。

  他建议,大力发展芯片、软件和基础元器件等,将电子信息产业软硬件能自主化,来保护我国自身的信息安全。

  详解“中国制造2025”的六个要点

  李毅中说,他认为“中国制造2025”主要有六个要点。

  第一是创新驱动,就是要通过创新驱动,更多的掌握制造业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

  第二是智能转型,就是要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新的信息技术来发展智能制造,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

  第三是强化基础,就是要强化制造业的工艺技术基础,零部件、元器件的制造基础,还有重大装备的装备基础。通过加强基础工作,突出制造业的质量和品牌,这也是我国的差距和薄弱环节。

  第四是绿色低碳发展,就是要向绿色、低碳转型,向循环经济转型。

  第五是大力调整制造业的结构,包括一方面要积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另一方面就是刚才讲的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

  第六是制造业的服务化,就是二产为三产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奠定了基础,二产和制造业的服务化,向下游的延伸和上游的扩展,不仅增加了自身的附加值,而且是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途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