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玮:推动国企登陆资本市场 提高国资证券化率

2015-03-06 12: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证券董事长李玮。特派记者 韦辉 摄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李兆辉)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全国人大代表、齐鲁证券董事长李玮说,目前山东国资证券化率不足30%,而全国为40%,再加上上市公司作为国资整合平台,其功能还没有有效发挥的现实情况,他建议,应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主阵地作用,加快推动山东国有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提高国资证券化率。

  李玮介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重要部署,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而资本市场本身就具有其他市场平台难以比拟的产权明晰、交易公开透明、定价机制科学公平等优势,可以有效降低混改中国有资产流失、民营资产被侵吞等诸多顾虑。然而,由于长期以来山东国有企业体量大、产业结构不合理的现象比较突出,致使国资证券化率不足30%。上市公司作为国资整合平台,功能也还没有有效发挥,同时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负债率偏高、资本结构不够合理。

  李玮建议,应加快推动国有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提高国资证券化率。对已有上市公司的国企集团继续把核心业务资产投入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上市的国有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通过IPO借壳上市、境外上市,在新三板、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等诸多方式登陆资本市场。政府有关部门应充分重视国有企业上市诉求,加大指导和帮扶力度,解决上市的关键性障碍。

  同时应进一步优化国资布局,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开展市场化并购重组。李玮说,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功能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中,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国有资本不需要控股的竞争性领域,根据需要,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或公开征集受让方式,将控制权转让给民营资本或战略投资者,以上市公司为平台,对同一行业、同一业务板块的国资、国企进行深度整合,加快有效资源流动,促进国有资本布局的战略性调整。

  针对山东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国有股一股独大问题,李玮建议,应通过大股东转让、非公开发行、募集重组配套资金等形式,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机构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形成国有股东与其他股东相互约束、相互制衡的机制,进一步改善公司治理。在国企混改中,应鼓励上市公司使用优先股、可转债股、兼具股票和债券属性的混合类证券,来改善公司的治理机构。在确保上市公司控制权稳定的基础上,使其资产负债率维持在合理的水平,防范投资风险,增强抗风险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