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再曝转基因安全问题 专家称商品化转基因食品都安全

2015-03-04 00: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磊 盛堃

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就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解答公众对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疑惑。

  大众网北京3月3日讯特派记者 王磊 盛堃)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转基因农产品”是否安全再次成为委员和网友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说,他今年的提案仍是关注转基因食品安全,并以欧盟相关通报为例说明了我国现存的转基因农产品安全问题。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认为,公众能够买到的、商品化的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目前公众能够看到的、对于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的故事都是谣言。

  崔永元以欧盟通报举例再曝转基因安全问题

  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入场时,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说,他今年的提案还是关注转基因食品安全,重点是关注制止转基因作物滥种。在他看来,相关问题比公众想象的要多,光大米至少有4种。

  崔永元说,转基因技术的潜力,转基因产品有可能存在的风险,某些部门的专家比任何人都清楚,如果他们不负责任,应该追究他们的责任。关于转基因的农产品,我们国家有最严格的标准法律制度,转基因产品在未经法律允许商业化种植和销售之前,是不可以在市场上出现的,但仅以出口为例,截至3月2日,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通报称,全球总共发生626次出口欧盟产品不安全事件,而来自中国的占223次。

  农大校长: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的故事都是谣言

  对于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在公众和科学家之间产生的分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认为,转基因作为一种技术的安全性,当然有风险,它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是两个概念。转基因食品是指经各国政府批准上市的的食品。在他看来,公众能够买到的、商品化的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公众能够看到的对于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的故事都是谣言。

  全国政协:将就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等重要课题开展调研议政

  记者从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了解到,今年全国政协将就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非公有制企业走出去、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统筹管理科技计划和资源、深化教育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体育产业发展、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湿地保护、加强黑土地保护、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等重要课题开展调研议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宝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