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陆:南水北调工程加力扶持配套工程

2015-03-05 08: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盛堃 王磊

  大众网北京3月4日讯特派记者盛堃 王磊)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已于2013年11月15日正式通水。在正在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王新陆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对南水北调工程的扶持力度,如加大配套工程的扶持力度、在工程运行初期实行优惠政策、搞好工程后期完善等。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山东省委主委王新陆接受记者采访。(特派记者 盛堃 王磊 摄)

  “南水北调是惠民利民的好事情,好事怎么做好,怎么做的更到位,需要我们有更好的顶层设计。”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王新陆说,目前中国水资源非常紧缺,比如北京市人均水资源占有率仅有280多立方米,处于极度缺水,在这个前提下,南水北调工程能够解决老百姓实实在在的饮水问题。但是在工程建设中仍存在需解决的问题,如需要更好的顶层设计、实施方案、具体措施,需要加大资金投入等。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4年,山东省政协对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做了详细的调研,工程建设取得了很大成效。2011年山东省政府批复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山东省续建配套工程规划》,确定山东供水区分14个单项、38个供水单元工程,需调江水量为14.67亿立方米,总投资235亿元,投资由省级筹集33亿元,市县筹集202亿元。截止2014年底,已有36个供水单元完成了可研报告批复,30个供水单元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3亿元。其中济南、青岛、淄博市等17个供水单元已具备通水条件,其他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王新陆建议,国家发展改革、财政、水利、南水北调等部门加大对山东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扶持力度。配套工程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消纳使用干线工程外调水量的配套水网,没有配套工程,干线工程就无法发挥调水效益。建议国家按照其他水利工程投资的补助标准,对山东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给予不少于30%的资金补助。

  南水北调工程面临着水价偏高、工程达效客观上需要过程、南水北调水市场机制建立需一个过渡期的问题。因此,王新陆建议国家在工程运行初期的3至5年内继续安排工程待运行费,或研究其他政策,以解决工程运行管理费用问题,保障南水北调工程良性运行和工程综合效益的正常发挥。过度期后,严督各地按国家政策运行。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主体)山东段工程经过1年多的运行,工程运行总体状况良好,但也暴露了一些设计标准偏低、功能不完善、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等问题。例如鲁北段小运河输水工程因占用聊城市周公河河道8.7公里,在实际运行中影响了当地的排涝、排污及沿线引水灌溉。针对这些问题,王新陆建议国家研究制定工程后续完善方案,以保障南水北调工程长期、稳定、良性运行,确保工程效益发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艳

相关新闻